优化营商环境:奋楫逐浪开新局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4-27 08:23:5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近年来,周口中心城区日新月异,出彩蝶变。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许下“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标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提供坚强保障。”2021年2月25日,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再次向全市人民发出响亮的号召。

围绕这个目标,周口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认识、主动作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这个春天,周口经济发展充满着奋斗的气息。

高位推动 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

为了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新的一年,一场声势浩大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在周口拉开帷幕。

为加强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任组长的周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统筹研究加强和完善营商环境重大举措,协调推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成员单位有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等。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6个专题小组全日制办公,形成日碰头、周例会、月推进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政策引领 规划营商环境优化强市路线图

勇毅者知难而进,驭势者笃行如初。

在当前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退。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我市持续强化系统集成,切实抓好智能化数字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流程优化再造和数据共享,加快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和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形成实时监测、交办督办和落实反馈机制。

为了强化组织保障,抓好整体工作能力水平提升,我市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干部教育课程,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每双月召开一次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聚焦重点,创新举措,补齐短板,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完善机制 加大营商环境问题督导监督查处力度

问题是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抓住了问题就是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为了加强营商环境督导监督工作,我市建立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制度,健全投诉处理机制,通过便民服务专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接受社会各界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处理;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干部作风大整顿结合起来,针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定期召开查处通报大会,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营造“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市纪委监委派出巡察组,在全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

建立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开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0394-8212345”,公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营商环境提升年投诉热线;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市营商办与市长热线联动,及时转交、督办、反馈案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诉求。

建立完善工作督导机制。建立督导专班,采取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开展座谈等方式,不间断深入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

做好跟踪问效。对群众反映问题、处理解决情况进行跟踪调查落实,达到督促解决的目的。

“五项机制” 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监督全过程各环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为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全面开展,我市全面实施营商环境“1+23”(1个重点领域专项提升总体方案、23项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专项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开展“对比评价找短板、对标前沿找差距、对照问题抓整改、打造亮点树典型” “两找一抓一树”行动。通过建立“五项机制”,即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定期会商研判机制、问题线索调查处置机制、定期通报曝光机制、以案促改跟进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过程及各环节。

亮点纷呈 全市各级各部门争做营商环境优化的“排头兵”

草木葳蕤,又到四月天,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近日,记者一行在我市各地看到,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在你追我赶,争取做到营商环境更优、服务更好。

一分钟办结!出具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明、说明来意后,经办人张立誓喝完工作人员递来一杯水的功夫,审核、更改、出证,周口怡和天玺二期项目备案更改手续已经办结。拿着“秒办”的新证,张立誓激动地握着周口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工作人员的手说:“太感谢了!你们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让我十分感动,颠覆了我对主管部门的认识,如果有机会,我会让朋友们也来周口投资、发展。”

“原来,公司的印章需要出钱找刻章公司刻制,现在印章费用由政府买单,既省钱又方便!”扶沟县产业集聚区一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张女士说,几天前,她在网上提交了工商登记注册的相关材料,并选择了“印章刻制”选项。几天后,她来到扶沟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办事大厅,就顺利领到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和首套免费印章。

近日,55岁的王先生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首套房证明,因夫妻双方无法同时到场而且不会上网,最后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增设的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协调解决了此事。王先生激动地说,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跑来跑去、来回周折“办不成事”的大问题。记者了解到,所谓“办不成事”,是指办事群众和企业在行政服务大厅办事时未能实现成功办理、成功审批或多次到服务中心未能办成的事。据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不是真的“办不成事”,相反,到了这里,办不成的事都要有结果、能办成,这正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初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商水县全面推行企业舒心卡、企业放心卡、员工金卡、员工绿卡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建设、企业运营各环节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各级各部门都在出彩出新,争做营商环境优化的“排头兵”。淮阳区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扶沟县开展了一号行动、雷霆行动、护航行动、打擂行动4大行动;国网周口供电公司制定“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提升12项举措,以梳理管理盲点、打通流程堵点、解决用户痛点为目标,深化小微企业“三零”和大中型企业“三省”办电服务,全部24项办电业务实现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今天的周口,发展风鹏正举,跨越态势已起,当前发展的大好局面值得每一个周口人倍加珍惜。

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记者 张劲松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