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模式 “联验即发证”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5-26 08:57: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现在像做梦一样,没想到我们的不动产证3天就办理下来了。以前办证需要多个部门验收,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后再交申请材料,整个程序非常麻烦。”524日,淮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送证时,柯丰木业的负责人李培友欣喜地说。

这一幕只是淮阳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近日,为深化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淮阳区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组牵头,组织区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招商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多家职能部门对裕彩科技、云祥门窗幕墙、柯丰木业三家企业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联合验收,实现“联验即发证”,开启了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新模式。

此次验收将建设工程质量、消防专项进行了合并,是淮阳区积极探索验收新模式的新举措,标志着淮阳区从此进入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的“新时代”。通过联合验收,将原先多部门“串联式”分散验收流程,改成主管部门集中上门,同步开展审核查验,同步出具验收结论或整改意见的“并联式”流程。现场联合验收后,参加验收的职能部门在《联合验收意见表》上签署意见。验收未通过的,说明理由并一次性提出强制性整改的完整意见。确实不能当场出具验收意见的,按相关文件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出具验收意见。验收通过的,结果直接推送给不动产窗口,即时办理。

“我们通过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创新实施的‘多测合一’制度,推行的‘联合验收’机制,是解决办证难问题的创新举措。”淮阳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区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靳遵杰表示,淮阳区将全面推行“联验即发证”创新经验,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记者 侯俊豫 朱东一)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