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营商环境全省领先全市第一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18 08:46: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1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发布了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总体情况。2020年周口市县域营商环境总得分位居全省第11名。其中,郸城县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在全市排名第一,全省104个县(市)排名第17位,处于领先位次。

企业投资、人才汇聚看什么?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给予企业更多信心,不断吸引各类投资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初,河南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将评价范围由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扩展到市级、县级全覆盖。其中,市级评价对象主要包括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级评价对象包括全省104个县(市)、54个市辖区(含郑东新区)、18个国家级功能区。

“服务、高效,是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的命门。我们要降低门槛、通力协作、尽锐出战、高效服务,以‘三大攻坚战’的力度去战斗,势必打造新时代豫东最优营商环境。”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斩钉截铁地说。

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郸城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三个一”(即只开一次会、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改革,出台“8章61条”实施意见,分工明确、精准施策,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推动郸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无看客。郸城县集结所有职能部门进行了详细的责任分工。坚决破除各种“隐形门”,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税费负担,营造宽松有序的企业经营环境;加强产权保护,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地生效。针对社会资本市场准入条件、中小微企业融资、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各类行政许可等事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61个小项,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规则和执行办法。

“我们公司从决定到郸城投资到企业建成投产,只用了5个月时间,一切手续有专人跟踪帮办。”郸城县兆亿伞业是该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兆亿伞业总经理张平说起企业在郸城注册、征地、建厂、投产等一系列活动,感慨不已。

郸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宋一兵告诉记者,该县坚持“项目为王”,专门为重大投资项目企业提供“一个项目、一名人员、一套表格、代办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能合尽合、能少则少、能快则快、能免尽免”原则,实现了办理流程最优、提交材料最少、服务速度最快、办事成本最低的目标。同时,郸城县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让服务对象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

“我县四个班子带头成立四大‘超级服务团’,针对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商会设立一对一服务专员,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最优县。”郸城县长董鸿说。(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灿 李玲)


责任编辑:荆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