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第一”!周口营商环境更好未来的誓言
来源: 周口手机台 时间: 2021-04-28 10:26:3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第一工程

前不久,周口召开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要抢抓战略机遇凸显期、优势潜能释放期、跨越发展加速期、整体形象提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八个方面展现周口担当,坚定走好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出彩之路。绘就美好蓝图、走好出彩之路,重点在招商、关键在项目。“十四五”期间,周口将实施重大项目5086个,总投资17718亿元。今年,将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6个,总投资33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1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5亿元。能不能巩固好招商引资突破年成果、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营商环境是关键之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第一工程,以营商环境大提升,抓机遇、增优势、促发展、树形象。

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周口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足。虽然从总量上看,周口市连续八年位居全省第五位,但是从人均上看,周口仍然是全省最落后的省辖市。这也是我们说周口“前面标兵一大群、后面追兵无一人”的原因。加快发展与营商环境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发展越快、环境越好,环境越好、发展越快。近年来,周口通过加快发展,提升了地位、改变了形象、优化了环境,才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了动力活力。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总体目标和“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围绕把周口打造成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多式联运枢纽城市、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河南对接长三角桥头堡的发展定位,围绕四件大事、四大经济,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跨越发展,让新时代周口特色添彩画卷成为营商环境的靓丽底色。

把作风建设作为第一看点

干部作风引领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影响政治生态。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首先看干部作风优不优。周口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放管服改革、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层次上还是干部作风的问题。全市上下要把作风建设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第一看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要把干部作风大整顿贯穿营商环境提升年全过程,针对营商环境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查处通报大会,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

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市发改委对周口市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结果进行了分析,周口市仅有2项指标全省靠前,18项指标居于落后位次。这说明,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营商环境评价重视不够,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创先争优意识不强。总体看,问题较多、亮点较少。这就需要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法宝,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一手抓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在审批时限上,要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区时限设置,决不能一味的强调法定时限,各部门都要作出承诺、坚决兑现承诺。一手抓创新,要在服务方式方法、流程过程、群众满意中打造亮点。

比如,郸城县全面推行“只开一次会、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三个一模式;商水县全面推行“企业舒心卡、企业放心卡、员工金卡、员工绿卡”四卡制度;鹿邑县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建招商引资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等等,这些好的做法,各县市区要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值得表扬的是,在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拿地办证过程中,港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创新举措、优化程序,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协调相关单位,采取模拟文件、倒排任务、提前演习的方式,把各项手续办理节点控制到小时,成功做到了“拿地即办证”,创造了“周口速度”。

把公平法治作为第一要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我省营商环境的11项一级评价指标中,直接反应法治环境的就有5项,凸显了法治环境在营商环境中的分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民法典》《外商投资法》《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决策行为,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聚焦体制机制、关键环节,作出具体规范,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营商环境大提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让每一个企业和群众都感受到公平公正。去年,市中院仅用三个多月时间,依法审理了莲花健康产业集团破产重组案,既解决了20.4亿元的债务,又妥善安置了万余名职工,让企业涅槃重生,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

把人文环境作为第一支撑

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有着6500多年的灿烂文明,是中华龙文化、姓氏文化、老子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享有人之祖、史之初、国之根、文之源的美誉。把人文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第一支撑,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中,增强情感认同;从山陕会馆周口关帝庙的历史见证中,汲取重商精神;从“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历史辉煌中,涵养包容胸襟;从用一粒粮做成大产业、用一颗菜名扬大中原、用一碗汤叫响全中国、凭一把刷走向全世界、凭一手艺闯出大市场、凭一个港开辟新天地、凭一股劲改变一座城的励志传奇中,凝聚创新创业共识,传承好责任担当周口人、勤劳智慧周口人、坚韧不拔周口人、守望相助周口人的优秀特质,把周口打造成企业家创业的乐园、成长的沃土、心灵的港湾,让周口文化的软实力成为营商环境的硬支撑。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