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汇区纪法进“两新”助中小企业温暖过“冬”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1-14 07:33: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确保“六稳”“六保”工作在基层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川汇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服务方式,依托挂联分包制度和数字赋能,持续深入推进以纪法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纪法进“两新”工作,有效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延伸监督触角,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让中小企业温暖过“冬”。

  在纪法进“两新”工作实施过程中,该区牢牢把稳“创新平台、整合资源,精准监督、服务发展”的工作原则,创新推行挂联分包制度,构筑网格化监督服务格局。川汇区纪委协同区人民检察院建立纪法进“两新”网格责任制和责任清单,逐个落实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内设部门分包共建的挂联分包制度,由一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或检察院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纪委、检察院同步设置法律监督员和纪律监督员,分别负责涉企纪法监督,受理企业反馈问题,提供纪法咨询,对隐患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排查化解,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牵头督办。工作组定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和了解“两新”组织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真正将工作沉下去、把问题带上来,做实做细解难纾困工作。

  聚焦数字赋能,川汇区纪委积极探索运用“一平台一中心”(纪法进“两新”监督服务工作平台和信息处理中心),建立智能化反向监督体系,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目前,平台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可以对“两新”组织反映的问题线索,分类线上推送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处置,处置情况由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实行网上全过程监督并及时向“两新”组织公示;可以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分析,直观展示“两新”组织分布状况、问题反映及处置情况,实现了对交办事项超期预警、反映问题高发预警、行政部门履职预警。对预警频发、反映问题处置不到位、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政职能部门,平台系统自动将其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同步收集违纪违法行为电子数据,由信息处置中心按程序推送监督执纪部门启动问责问效机制。“我们还将把涉企监管部门职权清单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并进行公示,让‘两新’组织对各行政部门职权有一个清晰认知。同时,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横向比较、纵向分析企业面临的困境,利用电子数据透视隐藏事件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提高监督服务质效。”川汇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川汇区纪委监委纪法进“两新”信息平台已经登记入住企业110家,初步建立“信息采集-问题预警-反向监督-快捷处置-及时反馈”的闭环监督服务体系,累计为“两新”组织解决实际问题46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督办整改问题23个,督促协调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减、免、补等各项扶持和奖励政策,为“两新”组织解决资金缺口130余万元,确保80余万元拆迁补偿款落实到位,真正为优化营商环境“蓄能除障”,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卢国良)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