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以硬监督提升营商“软实力”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03 08:24: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这次多亏了你们,有咱们纪检监察机关保驾护航,我们对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河南天子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周口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周口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建立五项监督治理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强化左右协同、增强内外互通,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

完善制度,营造亲清政商环境

“我们对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满意,小到一棵树大到一块地,在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我们现在的进度远远超过了在其他省市同期开工的项目。”西华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走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行政审批环节多、流程慢、材料重复提供等问题,市纪委监委通过抓关键环节、关键事、关键人,开展重点岗位“中梗阻”专项治理活动,通过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为拓宽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市纪委监委统一制作服务监督牌,将印有举报电话号码、二维码、监督联系人姓名的监督牌挂在县重点企业的门口,压实对企联系责任,并设立破坏营商环境“信访、网络、电话、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专项问题台账,简化分办流程,提升处置效率,强化结果反馈,为企业生产经营当好“监督卫士”。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西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政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创新举措优服务,成立免费帮办代办队伍,使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督促多部门实行线上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勘探、联合验收的“多评合一”模式,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深入一线,为企业发展解难题

“过去,很多业务在一个窗口办理不了,要跑多个部门进行审核,环节多、手续繁、耗时长,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现在,每个职能部门都设有联络人,各种证件、手续的办理都有专人对接、帮助办理,很多手续都能一次性办完,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近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郸城县三和伞业有限公司开展回访调研时,公司负责人谈起了涉企服务的变化。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着眼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访千企、解难题”活动,推动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市场主体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走访企业千余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项目用地、手续办理、企业招工、税收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同时,推动实施“只开一次会、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改革,实行“保姆式”服务和项目全程代办制等,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

主动作为,为营商环境优化扫除障碍

前段时间,市纪委监委印发《周口市营商环境督导监督工作方案》,通过建立“五项机制”,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过程、各环节,确保营商环境督导监督工作全面提升,充分释放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闻令而动。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营商环境督导监督工作,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其中,淮阳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机制,通过搭建“五大平台”、走好“六步棋”、用活“七字诀”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依托数字财政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平台,实行动态监管。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总体方案》,督促驻在部门全面打通区域地域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不动产登记“全豫通办”。

……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市纪检监察系统将继续聚焦企业反映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抓监督整改问责,确保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杜林波


责任编辑:荆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