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营商环境“优加优” 企业发展“好上好”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6-17 08:16: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出发,谋划改革行业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力,企业干事创业劲头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环是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周口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总体方案》《周口市营商环境重点领域专项提升分工方案》《周口市重点领域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周口市优化营商环境“两找一抓一树”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组建六个专题小组全日制办公,谋划了“八大提升”,从政策支持、对标前沿、智能化数字化、法治环境、政企沟通、舆论宣传、督导监督、组织保障八个方面推动全市各领域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优化提升。

  “一系列激励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周口助力企业发展的真心实意。”位于川汇区的河南省长城门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计划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丰富产品种类,拓宽市场。

  倾听民声,良法善治。开通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8212345,并与市长热线联动,及时转交、督办、反馈案件,帮助企业解决诉求,截至发稿之日前受理的86件案件,已办结78件。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市县两级423名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506家,基本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商会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对35家涉企市直单位开展“过一遍”巡察,指导10个县(市、区)成立联动组,对248家县直单位开展“推磨式”交叉巡察,通过线索移交、问题整改压实各方责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全市形成了“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态势。

  “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为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我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政务流程再造等工作,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办事指南、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全豫通办”“跨省通办”工作开展。同时,稳步推进“豫事办周口分厅”、“周口政务”OA办公系统、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等信息化项目建设。

  此外,我市还推进企业开办“便捷化、零成本”。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医保登记等“一表填报”全流程申请办理,让企业开办实现“一个环节一次办妥”。“缩减期限、即时办”,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半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线上实行1个工作小时办结制,线下审批实行即时办结制。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等并联办理,线上在1个工作小时内完成,线下即来即办。“降低成本、免费办”,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刻制费用由政府买单,税务Ukey免费申领,营业执照免费邮寄,银行对公账户免收手续费,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

  “咱们的政府真给力!”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项目拿地办证过程中,相关部门创新举措、优化程序,把各项手续办理节点控制到小时,做到了“拿地即办证”,创造了“周口速度”。

  通过流程的优化、制度的改革,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00342户,同比增长14.9%。其中,企业实有141030户,同比增长14.9%;个体工商户实有438080户,同比增长15.5%;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21232户,同比增长3.5%。截至2022年4月底,我市已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8155份,免费办理印章11300余枚;全市实有市场主体685653户,新登记市场主体24691户。

  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是吸引客商、繁荣市场的基础条件,也是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

  我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要求,及时公示行政执法事项。不断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机制,切实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实现“进一扇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暖企惠企”释放市场活力

  如何精准惠企,不仅关乎企业发展动能的释放,也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我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组建服务工作组,深入包联县(市、区)开展工作,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反映集中的资金、用工、土地、用气、供热等难题。2021年,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1693个,已经解决1673个,解决率98.82%,推动了更多企业提质提速发展。

  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政务服务精准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多一些,生机与活力就多一分。

  我市深入推进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和“861”金融暖春行动,动态调整入库企业数量。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5个1”专项行动,提升了“草根经济”韧性。截至2021年11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各类市场主体18367户,办理授信11503户,累计发放贷款194.7亿元。

  市场主体增添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多帮一把。

  为解决企业最“头痛”的用能问题,我市整合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将报装环节简化为验收开通1个环节,无需新建外线配套工程的,当日受理、当日开通;实现用电报装线上“一网通办”,24项办电业务实现线上办理“一次都不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市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走实跑稳。

  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周口将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孙靖 李凤霞 梁照增)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