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自然资源局助企解决40多个涉地涉证难题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9-07 07:29: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连日来,郸城县自然资源局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发挥自然资源部门职能工作,助推“万人助万企”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理企业反映的用地、规划和办证等问题40余个,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成立组织,高位推动。该局接到县“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交办的关于土地短缺等37个问题后,立即召集相关股室负责人及相应的分管副职召开解决交办问题动员会, 成立解决“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交办问题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工作办公室,并坚持党建引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企业上报的土地供应短缺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合理妥善解决。

党建引领,直面企业。8月24日,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交办第一批9个涉土问题后,局党组立即抽调空间规划、城镇规划、村镇规划、用途管制、土地利用、不动产登记等相关股室负责人,由两名副局长带队,逐一深入企业,现场办公,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切实掌握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提供在用地方面可行的意见、建议。8月26日,再次接到第二批交办问题34个(其中重复6个),继续让两名副局长带领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利用8月27日至29日三天时间,放弃双休日,冒雨深入工业园区和张完、秋渠等12个乡镇,实地走访了28家企业,通过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和深入车间与工人攀谈,实地查勘等形式,实行“保姆式服务”,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分析研判,对症下药。每天晚上走访结束后,立即召开会议,针对走访情况,大家共同商量,集思广益,逐个分析确认,制订解决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加快解困步伐,为企业在涉土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并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承办人员和完成时间节点等。

一企一策,分类施治。此次共交办涉及土地短缺等问题37个,共计短缺土地总面积2397亩,坚持“有利发展、互惠互利、先利后惠、守住底线”的原则,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千方百计、合理合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如针对其中万丰源种植、豫东联发食品、张完面粉厂等13家企业共上报发展建设土地供应缺口795亩,经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眼下这些企业现有车间可满足生产,暂时不需要发展建设用地,只是远期规划。胡集乡宏达玻璃和鑫凤巢养殖设备、虎岗乡永达面粉厂等3家企业,上报发展供地缺口35亩,拟选址为已报批的建设用地,可直接使用。秋渠乡凌云制衣有限公司,上报发展建设供地缺口32亩,拟选址为符合规划的建新区,待空间规划实施后,再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钱店镇昇旺制粉有限公司、宜路镇绿勃中药材种植合作社2家企业,共上报供地缺口25亩,但企业拟选址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议重新选址上报政府同意后,再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盛源和豫树食品2家企业,共上报供地缺口100亩,待县食品工业园建成后,可进驻该园区或者使用工业区管委会已报批存量土地。(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展国杰 陈吴陆)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