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真招见真效
——我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纪实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17 07:33: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安钢周口钢铁公司生产线 通讯员 窦健康 摄

  今年以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全力保运行促发展。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市委“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八个深化”,抓调度稳运行、抓创新促合作、抓产业挖潜能、抓服务优环境,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6.3%,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1.7%,保持高速增长。

  抓调度稳运行,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向好

  新岁启新程,春回大地新。2月1日至5日,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五,市委书记张建慧利用春节假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深入我市沈丘、商水、扶沟、西华、项城等10个县(市、区)的16家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安钢周口钢铁公司、阿尔本服饰、盛泰纺织、银丰塑料、乐普药业、银鑫棉业、四通锅炉、澄明食品、昌茂纺织……张建慧每到一处,都认真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鼓励企业家树信心、鼓干劲、促发展,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5月26日下午,市长吉建军邀请河南普瑞制药有限公司、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淮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顺丰速运周口分公司、周口人家餐饮连锁公司、周口众恒集团、周口昌建地产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相关政策提出具体解决措施,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赢。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上下协调联动,精准对接服务。35位市级领导躬身入企、示范带动,包联企业90家,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共1550家。市纪委采取“专班推进、专项监督、入企走访、联动帮扶”等“九个一”工作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市中级人民法院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帮助涉案企业走出困境;周口海关推出十六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市工信局设立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专门开展助企服务工作,组织“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纺织服装企业培训等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创新发展能力。

  政府积极搭台,激发企业活力。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产销、用工、产融、产学研“四项对接”活动854场次,开展政策宣讲、企业家培训、技工培训773场次,参与人员54246人次。工信部门开展全市卫生医疗专题对接活动,96家医疗机构、医药批发销售企业意向成交金额970余万元。人社部门集中开展“春风行动”,现场为1196家企业招聘25792人。商务、文旅部门针对行业困境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金融系统开展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82次,为445家企业累计放款金额14.88亿元。

  抓创新促合作,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

  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以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至9月,全市163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建研发机构1451家,基本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其中已有研发项目企业1185家,研发活动覆盖率72.34%,研发经费投入18.76亿元。

  强化政策支持,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明显。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提升引领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梯次培育。市县联动建立了涵盖129家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涵盖420家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后备库。对首次认定和连续三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市县财政按有关规定给予奖补支持;对获得批准新建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补。努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与河南工程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项城市与中原工学院服装学院签订共建“医护服技术研发中心”合作协议,组建高水平医护服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依托巨鑫生物制药组建河南省手性拆分工程研究中心;依托豫东金丝猴食品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南省健康休闲食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莲花健康集团、金丹科技两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运行评价审核。强化校企合作,一批产业研究院成功组建,逐渐形成产业创新示范效应和比较完善的产业创新体系,支撑引领我市产业创新发展。

  抓产业挖潜能,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树立“以结果论英雄”导向,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

  一是深化产业链招商。全市上下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绘制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研发机构“四张图谱”,做好“四个对接”。大力开展“五职”招商,对县(市、区)党政正职、分管工业、商务、农业领域的副职下达招商任务,充分激发经济增长潜力。1至8月,全市新签约项目259个,同比增长28.9%,总投资2193.03亿元,同比增长65%;新开工项目194个,同比增长19.8%,总投资1317.19亿元,同比增长71.7%;新开工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111个,总投资935.86亿元。

  二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构建产业生态的有力抓手,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聚焦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完善工业项目“5个5”活动推进机制,即每个县(市、区)重点抓好5个扩产能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签约落地项目、5个智能化改造项目、5个培育上市企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出台《周口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助办法》,设立1000万元市本级技改引导资金,对实施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进行奖补,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未入规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未入规外向型中小微企业等三类高成长性企业支持力度。前三季度,谋划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57个,完成全年技改任务数的92%。

  四是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着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把加大智能化改造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重要内容,实行帮扶、督导督办等方式强力推进,对有望申请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的项目加强“一对一”精准指导。1至9月,全市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26.99亿元,完成投资26.77亿元,投资完成率99%。全市15家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数量居全省第五位。

  五是加快“四上”企业培育。制定出台《周口市“四上”企业培育入库激励办法》,筛选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按照1:1.2的比例建立全市“小升规”后备企业培育清单。1至9月,全市新增工业企业入库71家、商贸企业入库135家。筛选44家企业作为2022年周口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重点推动商水源盛房地产、周口天然气、巨鑫生物、晶鑫科技、金丝猴食品等企业上市。

  抓服务优环境,推进助企帮扶走深走实

  全市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理念,不断完善助企帮扶机制,精准施策、精心帮扶,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

  初冬的益海(周口)粮油工厂,处处都是忙碌景象。记者在这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企业已经拿到存量留抵退税资金近5600万元,平均每月有33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真金白银”助力企业一直保持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留抵退税核准退还金额27.28亿元,落实煤电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专项缓税(六税两费)政策金额8.54亿元,累计减、免税费10.26亿元;聚焦民营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深入推进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筛选建立21452家目标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98.14亿元;首次支持企业6336家,首次贷款累计发放金额57.8亿元;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5.09%,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落实满负荷生产企业奖补资金2140万元,奖励“专精特新”企业金额93万元,争取2022年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224万元;推动落实白名单制度,对“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6月24日,沈丘县召开工商联企业家沙龙暨银企座谈会。企业家代表介绍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沈丘县金融部门负责人就创新金融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并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聚焦企业需求、聚焦发展困扰,强化措施,打通堵点、难点、痛点,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内外大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包联领导、助企干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有针对性提供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大走访大帮扶活动,借助省市场监管局赋予企业的信用等级,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和精准监管;审计部门深入分包企业走访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跟踪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住建部门积极化解问题楼盘,稳定房地产市场;市乡村振兴局设立监督举报热线,专门受理企业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川汇区积极盘活市场资源,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帮助久通电缆成功重组;郸城县对收集问题进行“ABC”分类,台账式管理、专班化推进;太康县推行“四个一”助企帮扶工作制度;市经济开发区把每周三定为企业服务日,一系列措施推动助企帮扶取得较好效果。

  5月27日,淮阳区建恒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将一面印有“廉明高效办实事,排忧纾困助发展”的锦旗送到淮阳区税务局,对该局工作人员为其办理留抵退税过程中细致辅导、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表示诚挚感谢。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出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活动实施方案》,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和获得感。广泛开展星级企业评定和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青年企业家评选,在政治上给待遇、生活上给便利、发展上给支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商、亲商、爱商的良好发展环境。交通运输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进大厅统一办理,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生态环境部门推行“无打扰”执法监管,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港区大力推行登记注册帮办制、容缺制、网上办、一站式、零跑腿等措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质量,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聚焦助企惠企。全面落实好国家稳经济六个方面33项政策、省政府24条意见和我市惠企纾困34条意见,动态完善惠企助企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讲解读,用政策红利激发企业活力。二是聚焦产业项目。提质传统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加大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生物制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大培育引进力度,着力打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紧盯项目建设,以工业项目“5个5”推进机制、“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聚焦问题解决。始终把问题解决放在第一位,落实常态化的问题收集、交办、反馈机制,对活动中摸排出的共性问题指出“病症”,个性问题揭示“病因”,对症下药、及时解决。四是聚焦督导督查。严格落实督促督办制度,聚焦“八个深化”工作任务,把问题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任务清单完成等内容作为督导重点,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定期汇总各地企业问题解决情况,梳理总结各地、各单位好的助企经验做法,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稳住经济大盘担当尽责、多作贡献。(见习记者 沈铎 通讯员 王大磊)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