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当好“首席服务员” 助力企业大发展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09-03 08:13: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8月,疫情再次来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位于西华经开区的周口耕德电子项目一时犯了愁。因为该项目每天都有大量跨区域物流车辆进出厂区,如果按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一旦限制物流车辆通行,将面临停工困境,必将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西华县“万人助万企”领导组了解这一情况后,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总基调,第一时间制订工作方案,对耕德电子厂区员工实行封闭管理,采取最严格的消杀和防护措施,并指派专人专车保障厂区员工的正常生产生活,同时对进出厂区的物流运输车辆开设绿色通道,规定只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证明和绿色行程码的物流车辆均可通行,确保项目在疫情防控下得以正常运营。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省、市纪委监委对耕德电子项目采取“政策+发展”的运营模式,全员参与、全方位帮扶,建立责任机制,明确任务,强化保障机制,做好“首席服务员”,聚焦企业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有力推动了耕德电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进度,为西华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万人助万企”活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桂英,先后深入耕德电子厂区进行调研,提出加快推出各项配套政策,理出工作思路,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确定责任分工,确保活动出成果、见实效,激发企业潜能,并建立健全省纪委书记为总召集人、市纪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市财政局和地方政府为责任单位的“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组,针对企业用工、生产要素、产品销路和面临困境等问题建档立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帮扶。

在耕德电子项目面临洪涝和疫情压力的特殊时期,省、市纪委监委出真招、破难题,以实际行动帮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树立信心,走出困境。7月中下旬,西华县遭遇严重洪涝灾害,临近贾鲁河沿岸的耕德电子产业园面临洪水威胁。张桂英多次深入企业察看水情灾情,明确指出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连日的暴雨,导致耕德电子厂区房顶、厂房地面、雨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在省、市纪委监委的积极协调下,市农发行特事特办,启用紧急贷款程序,开设绿色通道,为耕德电子提供抗洪防汛专项贷款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面对企业生产电力严重不足、影响订单的实际问题,“万人助万企”领导组及时研判,拿出对策,针对与生产无关的用电采取限电措施,保证企业生产用电,确保客户订单如期完成。

本轮疫情防控开始后,作为“万人助万企”领导组成员的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县长田庆杰,秉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方针,积极构建以耕德电子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主的“中原智慧谷”蓝图,制订长远发展计划,派专人联络负责,建立长期利税与帮扶政策,通过一系列措施,实实在在帮助耕德电子在大灾大难面前一次次化险为夷。

了解到耕德电子拟与富士康合作生产苹果手机配件的消息后,“万人助万企”领导组及时与耕德电子高层认真商讨企业发展规划,谋划了占地260.2亩、总投资9.2亿元的耕德二期建设项目。在“万人助万企”领导组的强力推进下,各部门协调联动,西华县委、县政府集中力量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拆迁任务。随后,市财政局及时调拨征迁资金,市农发行积极协调项目贷款,目前项目二期工程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耕德电子负责人熊壮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热情周到的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倾听企业家诉求,回应企业家关切,为企业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制约发展的瓶颈,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张南侠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