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质效 赋能企业发展
——我市高质量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笔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1-19 06:54:5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000万元专项贷款如雪中送炭,帮我们渡过了难关,提振了企业经营发展的信心!”11月17日,在西华县,耕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明介绍说,今年突如其来的汛情疫情,使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和生产。

  省市县领导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启动紧急贷款程序,严格厂区消杀管理,对口招聘300多名技术人才,实施全员全程全方位链条式高效暖心服务,效果明显。如今,企业不负各级领导厚望,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时明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0月,耕德电子主要产品产量累计达到2633万件,同比增长107.3%;销售收入累计6.03亿元,同比增长85.38%。

  耕德电子只是周口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服务质效,推进助企帮扶走实走深的一个缩影。“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周口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面对面访、心交心讲、实打实干,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克难”,为市场活力“增势”,为经济发展“蓄能”,用“真情”赢得“真效”,全面夯实筑牢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高位推动,彰显周口力度

  企业兴则经济兴,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大局。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周口市委书记安伟任政委,市长吉建军任指挥长的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出台《周口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一办四组”,即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材料组、宣传报道组、督查督办组,市县联动,统筹推进。同时,由市工信局牵头建立包联企业、问题分类、助企干部“三个数据库”,明确分包干部,专班服务、专题解决。

  路径明,方向定。全市345个工作组779名助企人员闻令而动,深入955家企业,围绕政策落实、生产要素保障等12类问题开展帮扶,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吹响了“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冲锋号。一场前所未有、规模空前的助企行动在全市蓬勃展开。

  联动发力,激发市场潜能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

  各工作组围绕落实惠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创新发展、防范企业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具体任务,全面梳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难题和瓶颈制约,建立企业帮扶工作台账,汇总企业需求,梳理共性问题,及时掌握进展情况,会同有关单位加强帮扶指导,推动问题解决。

  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精准发力,确保助企工作助到点上、帮在刃上。市直部门和企业服务办公室成员单位派驻工作队,推行“1+3”服务模式,成立12个市级服务工作组,深入县市区开展政策服务,会商解决问题,为助企帮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各县市区创新思路,变“助企”为“驻企”,人员长期驻、服务不断线:川汇区派驻检察官法官开展法律服务,淮阳区委组织部全程跟踪参与、一线检验识别干部,商水县“三个六”工作法推动服务走实走深……

  为确保活动整体推进、统筹有序,市委、市政府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专项督查,督进展、抓落实,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定期通报排名,表彰先进,追责落后。

  靶向对接,提升发展动能

  企业就像人,不同阶段有不同需求。我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开展全流程服务,主动靠前纾困解难,精准对接高效服务,提高企业“顺心指数”,全力打造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协调解决“直通车”。

  个性问题清单化。川汇区仅用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富士康本地公司周口市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及税务登记,二期项目建设用地76天获省政府批复,开创了空前的“征地速度”。市金融局对金丝猴食品公司采取指定专人负责、开通绿色通道、寻找合作伙伴、牵线中原联创基金支持等措施,服务企业上市。

  共性问题项目化。针对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等共性问题,市金融机构推出“信用快贷”“云税贷”等系列金融产品,推动企业轻装上阵;郸城县设立3000万元还贷周转资金,帮助企业渡过借贷、还贷难关;太康县建立“县+乡+村+校+企”五位一体助企用工模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用地保障14项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服务企业13条举措……

  悉心察实情,倾心解急难。我市通过“点”“面”结合,对企业帮到点、扶到位,一批急难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企业问题1693个,已经解决1669个,解决率98.58%。

  优化服务,助企惠企暖心

  如何把企业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服务质效,在提升服务精度、速度、温度、深度上下功夫?全市以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三标”活动为抓手,倡导“领导服务零距离、部门服务零障碍、政策落实零折扣”,坚持明察暗访抓典型、动真碰硬治顽疾,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打造高效透明、开放竞争、充满活力、大气包容、公平公正的投资创业环境。

  企业的需求点即是服务的着力点。我市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数据联通和资源共享,由“最多跑一趟”变“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企业家做事更顺心。郸城县自然资源局在得知该县博鑫生物科技公司新摘牌一块土地,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时,主动服务,实行“容缺办理”,受理半小时内,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办理结束,并将证书送至企业,实现了企业办证“零跑腿”,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以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把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度作为衡量助企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以‘硬措施’托底‘软实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集聚能量。”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张颖波语气坚定地说。(记者 岳建辉)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