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绣花管理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0-16 09:35: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结合城市更新行动,下足绣花功夫,紧紧围绕市容环境、城市建设、环卫保洁、绿化美化彩化、公益宣传、交通畅通等六方面目标,推动中心城区“面子”“里子”俱进、“颜值”“素质”齐升。通过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街区打造、消灭断头路、病害窨井盖治理、“小精特”游园建设、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一项项精细化城市管理工作的落细落地,让城市品质提“质”的同时,更让城市文明升“温”,市民更具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开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生任务来抓,找准痛点、查漏补缺,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在市容环境整治上,持续推进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街道“U”型空间治理,对空中、路面、地下管线和综合杆、综合箱、“城市家具”等各类要素进行整合,全力解决户外广告、建筑物外立面、供电通信线路、施工围挡等12项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完善提升街区功能和综合环境,实现“线清、杆合、箱隐、景美”的管理目标;在城市建设上,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建设精致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路网建设,消除“断头路”,排查窨井盖、燃气、供水等公共设施安全隐患,提升城市排水防涝防汛能力,推进老旧街区改造,健全完善公共活动空间,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在环卫清扫保洁上,不断提升机械清扫、洒水、降尘作业效率,严格落实“双十”标准和“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垃圾清运坚决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在绿化美化彩化上,把绿色和自然融入城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区绿化建设,以“小精特”游园、社区绿化和立体绿化为龙头带动,实施“拆墙透绿、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立体造绿”工程,打造一系列精品项目,为城市绿化“增量、提质、添彩”;在公益宣传上,在广场公园、街头游园、市民驿站、文化空间等显著位置,设置一批高质量公益广告,改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积极引导沿街商户利用LED宣传屏等开展公益宣传,加大对非法商业广告、乱贴乱画小广告的集中整治,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在交通畅通上,紧密协作公安、交通等部门,实施交通秩序畅通工程,加强学校、医院、商场等周边区域出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堵点治理,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改造力度,加大电动车、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辆规范化管理力度,确保城市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如何长期保持创建成果,让城市管理的“文明之花”常开?市城管局将此作为一项长期开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生任务来抓,为确保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该局建立“定区域、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定奖惩”的“五定”长效管理机制,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设施维护等方面,做好前期整治、后期管理的无缝衔接,做到责有所归、事有人管。同时,依托智慧城管,加大对问题的采集、立案、派遣和督导力度,确保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不断在精细上下功夫、功能上再完善、品质上再提升,让亮眼的环境更加精致,让文明的种子遍地开花。(记者 彭慧)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