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楼:“内外兼修”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0-16 08:57:3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道路干净平坦、环境整洁有序,建筑绿树相互掩映、文化体育设施齐全,路两旁的墙壁上还张贴着各种宣传展板将文明气息处处渲染……沿康宁、康泰两条村中道路在康楼社区转上一圈,记者深刻感受到,外提形象、内修气质的康楼“小社区”展示出了周口城市“大文明”。

  康楼居委会位于周口经济开发区淮河路办事处,太昊路与开元大道之间,有3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典型的城中村。

  自周口中心城区“创文”活动开展以来,淮河路办事处按照市、区两级创建要求,根据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实打实的办法、硬碰硬的行动,在康楼社区重点开展了以城乡建设提升、人文环境提升、文明环境提升为抓手的提升工程,依托政府及群众的力量改造提升“软硬”环境,粉刷墙壁50000多平方米,路面硬化20000多平方米,新修下水管网9000多米,拆除户外旱厕65座,整改户内旱厕157户,精心打造以健身运动、孝道文化、党群活动为主题的三个文化广场,在村内道路两旁的墙壁上张贴孝道、爱国、自强等不同主题的宣传版面,并通过定期举办“孝道之星”“文明之星”等评选活动,对一些符合特质的居民给予荣誉和物质奖励,在潜移默化中倡树文明新风,一举将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打造成为“内外兼修”的文明美丽社区,成为中心城区文明实践的生动样本。

  满意在普通居民的感受中。今年70多岁的当地居民牛翠莲是康楼居委会聘请的环卫工人,在她看来,住了几十年的地方有了大变化,生活变得多姿多彩,村里人也越来越像“城里人”。“小孩有了玩的地方,老人有了锻炼的场所,还吸引周边不少人来打篮球、跳广场舞,村里没人不满意。”她开心地对记者说,“没人再乱丢垃圾了,水泥硬化的路面也好打扫,我工作起来一点也不累。”

  康楼社区还居住着外来租户300多人,黄大妈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年底刚刚搬过来,她对现在的生活环境很满意:“康楼干净整洁,邻里和谐友爱,在这里住着很舒心。”

  满意还在年轻干部的意料外。从信阳农林学院毕业的大学生纪红玉,去年通过河南省选调生招录考试入职淮河路办事处,今年1月担任康楼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助理。这位来自项城市官会镇纪庄村的农村姑娘上任前对工作环境有过预想:“路边有小池塘、庄稼地,家家户户以种植、养殖为生,一下雨村里的道路会泥泞不堪,做饭用的还不是天然气……”

  来到这里以后,纪红玉发现,康楼社区的现状颠覆了她对传统农村的印象,她欣喜地表示:“这里道路平坦、绿树成荫、文体设施齐全,更没有想象中的脏乱差。虽然基层工作很繁杂,但这样的工作环境让我乐在其中。”

  纪红玉介绍,淮河路办事处还根据康楼社区的实际情况,建设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即康楼居民以居住地为圆心、步行15分钟路程为半径,在这个范围内可以有效享受到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方便了康楼居民,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淮河路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康楼社区加大对市民文明公约、文明礼仪规范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文明个人、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康楼社区的“软环境”,继续更新居民幸福指数。 (记者 郭坤)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