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换新颜 唤醒一座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0-31 09:49: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老街是历史文化记忆的载体,也是沧桑岁月的见证,它和百姓情牵意连、难舍难分。随着中心城区一些老街升级改造工程的完成,老街有了新面貌。10月29日,记者对中心城区的几条老街进行走访,看到改造的老街用上了“老物件”,留住了城市记忆,唤起了乡愁。

  青石台阶、红砖黛瓦、绿影婆娑、小店鳞次,改造后的老街焕发着独有魅力。“我在这条街一辈子了,这里一砖一瓦都能唤起我的回忆,老街改造后并没有破坏它的味道,保留了很多东西的同时还增添了很多属于周口独有的东西,比如说墙上的泥泥狗,看到它我都能想起我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玩的样子。”今年78岁的李大爷与街坊们一起细数着时光。

  文明路上,满墙的“泥泥狗”是那么夺人眼球,形态各异的古老图腾,不仅起到了装饰作用,还彰显了周口这座城的独特文化。岁月雕琢的老房子,盘根错节的老树,墙根、台阶上的青苔,都在诉说着老街的岁月变迁。

  在老街里穿行,每一栋楼里都装着一段百姓故事,每一个小吃店都承载着一份儿时的味道。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市民,都能在老街里寻找到过往的记忆。“每次路过育新街都会进来转转,小时候上学经常走这条街,走习惯了。”朱女士结婚后搬进了新小区,但老街的变化依旧能拨动她的心弦。(记者 孙靖)  

  

老人在老街里聊天 

  老街里的周口元素

  

改造后的老街依旧有味道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