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让艾营生活更美好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2-10 06:24:5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多宽的道路才能被称为“大道”?

  在太昊路办事处艾营社区,上个月刚刚修好的6条村中道路都被居民用宽度命名为“大道”:四米大道、四米五大道……

  “大道”的戏称里糅合了曾经的期盼、如今的欣喜。

  艾营社区位于周口经济开发区与商水县交界地带,八一大道高架桥上跨宁洛高速处东南方向。在周商连接通道八一大道未打通之前,漯阜铁路、宁洛高速的东西横隔,出行道路的破烂不堪,让这里的420户居民觉得他们距离中心城区又近又远。

  2019年9月,周商连接通道八一大道打通,周口市首座城市高架桥就在艾营村口。西行出村,一条城市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直通市区,这让每一个艾营居民尤其是年轻人心中与中心城区的疏离感烟消云散,融入中心城区的愿望愈发急切。彼时,周口“创文”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他们迫切希望能与中心城区其他居民一样,共享“创文”成果。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开发区、太昊路办事处两级领导多次深入艾营实地考察,了解社区现状,倾听居民心声,研究整治方案,他们要让艾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这里的居民产生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初,艾营社区居民收到了一个期盼很久的好消息:他们将告别吃了多年的地下水!

  为了减轻居民们的经济负担,艾营居委会、太昊路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经过讨论、商议、决定,每户居民自掏600元,区财政补贴600元,与商水县自来水厂对接,架设管道引入自来水。年初交钱,6月施工,10月自来水管道陆续接入居民家中。清澈的自来水不仅流向艾营居民的餐桌,还流向他们的心田。

  “自来水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们社区居民心中的痛。我们这一辈人倒也罢了,可我们的子孙呢?没有人愿意让他们继续吃没有安全保障的地下水。”曾经为此忧心忡忡的艾营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孔治报如今如释重负,“现在好了,正儿八经自来水厂送的干净自来水。”

  自来水的问题解决后,开发区管委会、太昊路办事处持续精准发力,艾营社区“创文”工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20年11月,社区铺设下水管道,直径60公分的下水主管道接入八一大道下水管网,一举解决了生活废水、雨水排放长期靠渗的问题;今年4月,办事处对宁洛高速以南周商交界处以北、八一大道高架桥东西两侧大面积区域实施景观绿化工程,让艾营社区周边实现三步一景、五步一画;10月,社区开展集中卫生整治行动,坑塘漂浮物、沟池周边垃圾、屋前屋后杂物全部得以清除,社区面貌为此焕然一新。

  而今年与卫生整治同月进行的社区道路维修工程,更进一步提升了艾营居民的幸福指数。“之前数年间断断续续修建的村中道路,满足不了居民出行需求,雨雪天气出行更是困难,居民为此怨声载道。”居委会委员李亚杰说,路和水一样,都是社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社区道路,既是企业老板又是社区居民的邓东最有感触。2014年,邓东在社区东南角创办了一家农业合作社,没想到门前道路却制约了合作社的发展,“当时合作社经营的粮食贸易、农副产品,遇到雨雪天气真的是出不去进不来。”无奈的邓东只好自费在合作社门前修了一条几百米的砖渣路。

  上个月,合作社门前道路修成了水泥路,邓东最近每次见到孔治报,都是笑眯眯的,他由衷表示感谢:“办事处、居委会为企业发展、群众出行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随着总长度2400米左右的这几条道路维修完毕,艾营社区家家户户门前都得到了硬化,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得到彻底解决:抬腿出门即是水泥路,西行出村即是八一大道高架桥。

  12月7日上午,站在新修的水泥路上,说着近两年的社区变化,孔治报、李亚杰、邓东……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大雪节气的阳光打在他们脸上,温暖也一定留在他们心头。(记者 郭坤)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