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听听他们的心声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1-10-27 11:49: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如今,走在我市街头,会发现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红马甲”穿梭在城市的角落,引导市民讲礼仪、讲文明;市民们文明用语,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公园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道路上整洁干净,两侧的行道树茂盛……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民越来越感受到“创文”所带来的获得感,文明城市的诗与远方正在实现。

  小学教师:点燃文明之灯

  石老师是周口市文昌小学三年级教师,她表示,作为教师,要主动学习“创文”精神,及时向学生宣传,积极参与其中,言传身教,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

  “我经常会提醒学生们不要浪费资源,要节约粮食,吃饭要‘光盘’。同时提倡离得近的学生步行,防止学校周边交通堵塞。学校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安全监督,建设安全校园。”她说,在日常的教学中,她注重教育孩子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校园劲吹文明之风。

  大学生:管好自己 带动他人

  我市各大中小学把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把创建文明校园的具体要求融入到广大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中。学生们争说文明话、争做文明人,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

  大学生郑同学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的成绩,感受颇深。她说:“中心城区的绿化做得很好,花草树木欣欣向荣。新建的桥梁坚固美观,交通更加方便。交警在街头维持秩序,在没有交警的路口,大家也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公交司机师傅很有耐心,积极帮助不会使用乘车码的乘客乘车。”她表示,作为大学生,要好好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好文明习惯,同时积极带动他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退休职工:参与其中 获益良多

  退休职工何先生是个“老周口”,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发生的变化,他如数家珍:“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背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了,路灯也亮了,而且没有了乱停乱放车子的现象。我们小区还实施了翻新改造,白墙上张贴了许多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既文明又美观。”他表示,之前一下暴雨,小区积水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上班和出行,最近翻修了排水系统,再也没有积水的困扰了。

  何先生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大家的广泛参与,大家也会在参与中获益良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他积极打扫小区公共区域的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认为只有人人参与其中,城市才能变得漂亮起来,大家的居住环境也会变得更好。

  文明志愿者:力量虽小 但却有光

  小李是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的一名记者,同时也是一位文明志愿者。“我利用业余时间,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在街头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保持等志愿服务。”她说,文明志愿者力量虽小,但能引导与感染市民。现在,闯红灯、不戴头盔骑车等不文明现象少了,还有许多人积极保持街道卫生,文明志愿者的工作让她感到十分光荣。

  像小李这样的文明志愿者还有许多,大家积极主动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广大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工作者:文明服务 步履不止

  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层,广大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倾听群众心声,帮助群众解决“疑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荷花路街道办事处中州社区工作者们坚守岗位,一直奋战在一线。他们主动清理背街小巷的垃圾和小广告,美化墙面;他们主动深入到老旧小区,规整杂乱无章的电线;他们开展电动车上牌进社区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他们还向群众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参与其中……

  “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会继续服务群众、带动群众,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修补辖区路面,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外地游客:为大美周口喝彩

  “一下火车,就感觉周口很漂亮,城市美,道路直,公交车便利,地上很干净。”新乡游客陈先生高兴地说。这也正是许多外地游客对周口的总体评价,在他们看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早已融入周口人的日常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她点点滴滴的变化。

  “我在网上经常能看到周口的好人好事,来到这儿发现,周口人真的很实在。问路时,市民热情地帮我指路。3天的行程,我参观了周口市博物馆、关帝庙、太昊陵等,感受到了周口深厚的文化底蕴。晚上漫步在沙颍河畔,步道整洁,游园错落有致,有不少市民在这儿锻炼休闲,真是来值了!”陈先生说。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周口稳扎稳打,文明已经成为大美周口的城市气质,周口城市品位不断提升,赢得了外地游客的一致喝彩。(见习记者 邱一帆)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