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移”除陋习“约”出新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0-16 09:22: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结婚酒席不能超过5桌、参加人数不超过50人、随礼不超过100元、一桌酒席费用最多不超200元;丧事不允许有唢呐队,不留客……这是淮阳区郑集乡西李楼村村规民约的规定。10月12日,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太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规民约都是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一致同意后制定的。”

  近年来,淮阳区郑集乡西李楼村围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从社会治安、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5个方面制定了村规民约。其中就包括广泛宣传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2020年2月,西李楼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由群众公开推选村里德高望重、处事公正的村民为理事会会长,由村委干部担任理事会委员,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逐条细化红白理事办理标准、宴请人数、操办流程等。同时,委员还主动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签约承诺书,从根源遏制住大操大办之风。“现在大家都非常认可,都说这钱省出来可以捐给村里做点公益,搞搞绿化环境,可比大操大办排场。”朱太华说。

  为了实现移风易俗的良好效果,目前,该村设置了红白理事操办事项的公示栏和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栏。接下来,该村将把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列为常态化工作,将其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见习记者 何晴)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