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除陋习 道德评议树新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1-10-16 09:22: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简约办理丧事事宜,减少车辆使用,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日前,在川汇区刘方平村村委会议室里,一场以“践行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为主题的移风易俗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开展,刘方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通过宣讲、观看宣传短视频,村民代表签承诺书等形式,倡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往年,刘方平村村民每逢宴请,少不了大操大办,‘二三十桌,酒店宴请’的配置一直都是村里约定俗成的‘规矩’。”

  刘方平行政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七峰说。在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后,对于村里发生的大事小情,特别是不当之风,村民们都愿意放到道德评议委员会上议一议,在道德评议委员会成员的引导下,如今这种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有的村民孩子考上大学也不大办酒席,有的年轻人选择了旅行结婚。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刘方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于2015年成立,成员一般从村内的老党员、退伍军人、模范家庭等先进典型群体中投票选出。刘方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每半年集中进行评议一次,与村民“民主日”活动相结合,由村道德评议委员会负责组织。“刘方平村道德评议委员会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过程中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道德评议委员会评出新风、议出良俗,在不断评议、潜移默化的宣传中改变广大村民的旧观念,这样的‘移’与‘易’才能真长久、真有效。”(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