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交办周口市群众举报件办结信息后续公示(11月25日)
来源: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 2021-11-25 14:45: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第二十八批  2021年1125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HA202105040021

周口市太康县城关镇王陵村,有一条穿过村子的臭水沟,垃圾漂浮,臭味熏天。要求治理臭水沟。

 

太康县

经现场调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群众反映的臭水沟为太康沟,太康沟是一条贯穿太康县老城区的一条生活污水排放沟,生活污水经过老城区、城关镇王陵村、到达老涡河北岸,经河底管道全部进入太康县民生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老涡河。上游老城区段已经完成治理。下游从塔湾桥-王陵村—老涡河长度约800米,宽约7米未封闭,是一段自然形成的土沟渠,由于年久失修,管理不善,导致沟渠淤积严重,水流不畅,长期积存生活污水、黑泽泥、垃圾、枯树叶及荒草等杂物共同作用,造成水质浑浊变臭。

 

属实

该问题于5月9日阶段性办结后,为彻底解决太康沟污染问题,按照原来上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治理计划,太康县政府又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并上报。为加快工程进度,高标准完成整改,县政府责令县城市管理局、县水利局按照整改计划分别进行施工,整改现已全部完成。太康沟及周边居民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完成原太康沟清淤、两岸整修和绿植。一是在太康沟塔湾处建设了截污池1座,确保太康沟上游污水全部进入新修主管道;二是沿太康沟新建直径2米,长度800米(实际910米)污水管道,新建检查井11座,太康沟及沿沟居民生活污水经过新修地下管道全部输送到河南省民生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处理;三是对该段太康沟进行清淤,对沟两岸进行了整修,保障雨水畅通,确保汛期防洪安全,并已经在沟两侧栽种绿化树,进行了绿植。四是对该段汇入太康沟塔湾村村民私设管道全部清除,重新铺设管道(713米),检查井31座,沿沟附近居民污水全部进入新修管网内,通过新修太康沟主管道进入民生污水处理厂。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周口市协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25日


责任编辑:荆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