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天地舞台 勇立于商海潮头
—写在第二届周商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24 07:56: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商是周口的魅力,周口是周商的根。

  第二届周商大会大幕即将开启,欢迎周商代表集体“回家”。

  以“周”为号,以“会”为令,周商凝神聚力、吐气开声,以整体形象、以巨人之姿,行走于天地舞台,勇立于商海潮头。

  鹏程万里,归期有期。2020年,广大周商回乡聚首,叙桑梓深情,谋合作发展,化思乡之情为助乡之力。首届周商大会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额429.7亿元,福通周口中德国际食品产业园、河南省弘兴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周口……

  天下周商一家亲。第二届周商大会,是周商“气”的凝炼、“魂”的深塑,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忆往昔 峥嵘岁月竞风流

  何为周商?周商之谓,绝不仅仅局限于地缘的亲近和利益的链接,更是一种根植于血脉里的秉性认同、文化呼应。

  相比晋商、徽商、潮商等千年商帮,周商虽起步较晚,但自有其独特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标签。

  回顾历史,周商血脉,源远流长。史料记载,周口元末明初即为集市,随着商业和航运发展,至清代商贸鼎盛一时。山西铜铁、豫西山货、安徽茶麻、两湖竹木、两广纸糖、天津食盐等货物,均在周口集散。周口,成为商业重镇。

  从此,各省商人纷纷来周经营,周口本地商人也迅速成长壮大。今天商水邓城的叶氏庄园,就是叶氏一族商业鼎盛的缩影。除叶氏外,“三泰成杂货店”“华英照相馆”“鸿昌醋坊”“义和祥果品”也曾盛极一时。随着中原地区的丰富物产源源不断地对外运输,打开了周口通往世界的历史大门,也开创了周口悠久灿烂的商业文明。

  历史有远有近。一代又一代周商怀揣梦想走出家门,在商海风雨中劈波斩浪,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创造非凡业绩的同时,把“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格,也一同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看今朝 风华正茂展宏图

  周商之称,历经百年洗礼,由微而著。

  2002年11月,周口市总商会成立。以此为发端,全国各地周口商会以商为链、以乡为源,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先后成立了北京周口企业商会等102家异地周口市级商会,成立了郑州商水商会等60家异地周口县级商会,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筹备建设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俄罗斯、泰国、香港、澳门、哈萨克斯坦等海(境)外商会,推动异地周口商会组织向海外、境外延伸。

  围绕临港经济和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成立了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市财税服务商会等41家行业商会,建立了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商会筹备组,商会组织覆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重点行业和领域,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如,周口市昌建创业商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引进823家企业入驻,为1.2万余人提供就业场所,年税收实现4.5亿元以上。

  截至2021年底,全市民营经济主体达59.91万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4073家,民营经济预计实现增加值突破21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4.2%,提供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新增就业、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

  周商史,是创业史,也是一部励志书。他们脚踏实地、敢打敢拼,用自己的创富人生,传神地勾勒出流淌在周商血脉里不变的精神。

  来自商水的訾付业,白手起家,从一个务工者华丽转身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板。短短20年,訾付业在首都园林绿化界奠定了领军人物的地位。在他的引领下,众多周口老乡抱团发展,业务遍布京津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近10万周口园林绿化大军活跃在京津冀,周口人注册的大小园林绿化公司更达上千家,并已经形成园林绿化全产业链。

  上海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孙益功,一毕业就与同学在上海注册了上海同策房产咨询有限公司。他创造了地产业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神话,并利用“互联网+”模式在北美、澳大利亚等地开设自己的公司。2020年,孙益功成为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年度人物。

  从淮阳走出去的唐书景,2016年,在市工商联的帮助下,返乡投资创办瑞能服帽,

  吸引1000多名村民来厂务工。现在,公司每年生产各类帽子1200万顶,销售过亿元,帮助3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被国务院授予“产业扶贫基地”称号。

  李超峰、靳玉洁等5位民营企业家荣获2020 年度河南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称号;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葛杰带领在京流动农民工党员40余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北京建设、家乡发展作贡献,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央视报道……

  资本实力扩充、管理经验提升后的周商,今非昔比,风华正茂。他们回馈社会、反哺家乡,以实际行动诠释周商的本色。

  广大周商积极参与公益事业。通过“光彩圆梦”精准助学活动,累计捐款3086.36万元,资助10111名贫困学生实现了大学梦;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累计捐款2594.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348.83万元;2021年7月,我市抗洪救灾期间,广大周商为灾区捐款捐物达2711.55万元;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全市930家本地民营企业参与村企结对帮扶活动,实施帮扶项目2981个,受帮扶贫困群众达到17万人。

  2022年,会员企业亿星集团荣列“2021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市医药商会、市昌建创业商会、市小微企业等6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

  风筝飞得再远,线头却始终在家乡。2021年,在市工商联的积极推动下,落地市中小企业互助商会周口一家人数字平台项目、市投资商会商水项目、东莞周口商会项城电子产业园项目、合肥周口商会河南蕴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杭州周口商会智能商贸项目等10余个项目,为全市项目建设大突破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在外周商累计返乡创办企业和经济实体1400多个,投资项目累计达328个,投入资金2222.06亿元,带动家乡20多万人就业。

  话未来 实干笃行创新篇

  时间见证了变与不变。

  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复杂多变的世界里,不变的是周商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不变的是家乡跨越发展的姿态、海纳百川的开阔胸襟。

  故园有梦,乡关有情,时代有约。

  周口不仅有扎实的发展基础,还有重商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更不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氛围。

  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年都赴异地商会走访慰问,举办“知名周商故乡行”“情系家乡周口行”等招商活动。市委还选派19名二级巡视员到异地商会任党建指导员,搞好协调服务,帮助在外周商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在成都周口商会会长张德亮看来,引领周商回归,是商会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每年,商会不但要组织企业回乡考察,还要把好项目介绍给各自的朋友,积极帮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现在的他和10多名在外周商分别担任老家村干部,积极开展村企共建,带回资金、人才、技术等,加速发展种、养、加等特色产业,高标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赢得赞声一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本磊介绍说,广大周商心系家乡发展,不仅组团来周投资考察,还纷纷牵线搭桥,服务周口在外地举办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

  今年以来,大连周口商会、合肥周口商会等多家异地周口商会,围绕全市重大发展战略,整合资源,汇聚优势,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朱军是我市淮阳区人,多年来,他引进众多企业来豫、来周投资,推动豫新两地投资合作项目超1000亿元,为河南、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新时代的周商要有大眼光、大智慧、大胸襟、大情怀、大使命、大志向。”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赵万俊对周商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如今,面对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时代同心连气、同频共振,与家乡血脉相连、砥砺偕行,是周商的志向情怀,也是周商的使命担当。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要当地企业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为周商回家服务‘穿针引线’,我们愿意成为这样的企业,愿意奉献、愿意做好服务。”周口市总商会副会长靳玉洁说话掷地有声。

  三川大地崛起机遇当前,应时合势的周商群体,正在迎来一个最好的时代。

  人生有根,自古达人爱故土;事业无界,心有天下总家园。愿今日周商,宏图在胸,事业辉煌,再吐新翠,归来仍是少年!(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