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奋力跑出晋位争先“加速度” 坚决扛起经济复苏“硬担当”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8-16 08:17: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今年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商水县委、县政府积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锚定“晋位争先、更加出彩,综合实力跨入全市第一方阵”目标不动摇,苦干实干、迎难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就商水县如何稳住经济大盘,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复苏工作,记者日前对商水县县长沈宗祥进行了采访。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沈宗祥介绍,商水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突出特色引领,落实“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工作部署要求,紧紧锁定发展壮大“一主两辅”主导产业,实现了一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建成项目达产满产、重点支柱企业产能全面释放。截至目前,全县生产总值173.0亿元,增速5.4%,比全省、全市分别高2.3、3.2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7亿元,增速11.8%,比全省、全市分别高6.4、1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2位,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位次;全县固定资产投资45.4亿元,增速12.4%,比全省、全市分别高2.1、2.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2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4亿元,增速0.8%。

  商水县经济复苏跑出了“加速度”,有何妙招?沈宗祥透露,商水县通过“政府主导、金融支持、市场发力”等手段,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以促消费为牵引,搭建惠民平台,竭尽全力稳经济、促消费、扩投资。首先发展“夜经济”、打造“不夜城”,激活城市律动。依托“水韵章华”商业街和亚龙国际商业中心,着力打造夜市经济园,科学规划市民广场、陈胜公园、中商奥园等3处夜市经济园区,在民生路、文化路西段规划两处临时市场,增设摊位280多个,鼓励社会各类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营活动。目前,全县同比新增夜市摊点868处,安排就业人员千余人。同时,把步行街东段、文化路西段,作为流动商贩经营区,为瓜农、菜农提供良好经营场所。为支持夜经济快速发展,县政府出台激励措施,对夜间开展餐饮活动、延时经营、文体活动等给予现金奖励,目前已对首批10家夜间经营企业,授予“夜间经济示范店”荣誉称号。二是引导商贸消费。今年以来,在不影响公共安全情况下,全县17家商贸流通企业,通过搭建促销平台,开展户外促销活动38场次,直接实现销售138万元。三是稳定房地产消费。实行购房限时契税补贴政策,凡在2022年3月1日到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建商品房且缴纳契税的,契税减免20%。在规划区内,筛选有库存房源的合规楼盘,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发放“安置结算凭证”。目前,已发放“安置结算凭证”600多户计4亿元左右。四是升级家电消费。组织召开家电行业负责人会议,细化家电促销办法,支持汽车家电企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集镇、进社区、进农村“三进”促销活动。截至目前,促销家电商品2780台,发放补贴金额84.3万元,实现销售收入360万元。五是发展数字消费。发掘周口网红达人资源,举办直播达人大赛,围绕商水特色农产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推进数字经济与农产品经营企业深度融合。上半年,3个商水籍直播团队实现创收上亿元。六是拓展文旅消费。依托沙河优势和邓城叶氏庄园等资源,开发沙颍河游船观光游,举办邓城民俗文化节、商水油菜花节等活动,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消费增长378万元。

  项目兴,经济兴。对此,沈宗祥认为,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商水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 ,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半年,商水县实施重点项目46个,总投资465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10个,市重点项目24个。其中,总投资100亿元的金田纸业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0亿元,增加税收约8亿元;投资50亿元的莱赛尔纺织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和48亿元的雅戈尔盛泰纺织工业园全部建成后,可安排2万多人就业,增加税收约7亿元。

  以项目推动招商引资,以招商促进项目建设是商水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沈宗祥坦言,在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商水县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商水全面压实“五职”领导干部招商责任,落实“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招商工作方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国际品牌服装产业链供应基地,集纺纱、印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纺织产业集群。上半年,新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81.1亿元;洽谈项目23个,总投资102.7亿元。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沈宗祥介绍,商水县持续巩固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县处级干部带头包联助企、173名科级干部进点助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保产。今年以来,解决企业难题68个,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为79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惠企资金20亿元;持续落实“四卡”服务等惠企政策,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5场,为75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4万人。纳入“四保”白名单405个,推动资源向“四保”企业汇聚。上半年,兑现企业各种奖励资金455万元,落实减税降费35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目前,商水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商水力量。沈宗祥表示,商水县将继续挖掘消费潜力,坚定不移地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出晋位争先“加速度”,坚决扛起经济复苏“硬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魏红 徐福涛)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