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政策合力 护航经济趋稳前行
——访项城市市长李飞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8-19 07:46: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发散发情况,加上国际国内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更为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项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从狠抓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等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出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组合拳’,护航经济趋稳前行。”8月17日,针对如何抓紧抓牢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项城市市长李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要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李飞说,项城市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谋划为先,落地为大”理念,用好项目周例会、双月点评、季度观摩,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处级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全程代理服务机制,项目从洽谈到签约、落地、运行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项城市三期、四期、五期“签约一批”项目共7个,总投资72.8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实现签约项目转开工目标。“开工一批”项目共26个,总投资222.7亿元,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21个项目已达到投产标准,投产率80.77%。“投产一批”项目共37个,总投资213.37亿元,全部实现投产,投产率100%,实现达效项目33个,达效率89.19%。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推动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李飞介绍,项城市聚焦六大产业,围绕新兴产业、临港偏好型产业,完善“2+3+21”招商机制,用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今年以来,项城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180.01亿元。收集意向项目20个,意向总投资约248.6亿元。举行两次集中签约活动。第一次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41.91亿元,第二次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2.26亿元。截至6月份,会见来项考察客商31次,外出招商14次,视频招商对接10次。

  疫情期间,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如何让企业不减产?李飞表示,项城市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项城市29名处级领导干部分包58家骨干企业,市直及各镇(街道)组成58个服务专班,全面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有序高效实施,累计归纳梳理解决问题186条,解决率100%。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力量。李飞表示,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项城市积极推出一系列促消费举措,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潜能,再次点燃城市的“烟火气”。

  一是激活城市“夜经济”。项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落实“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切实将服务、管理、执法有机结合,对门店商户、生产企业开展人性化执法管理,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宽容的执法环境。在做好防疫、卫生、安全的前提下,项城市还规划布局郭庄美食广场和莲花市场夜市2个夜市餐饮广场,允许餐饮企业在店外经营,方便市民就餐。在人流量、市场需求较大的繁华位置,因地制宜设置临时经营区域,如在项城市德银广场、项城市亿州新世界等大型商场及城区大中型超市周边,设置临时便民经营摊位,允许附近商户开展店外促销活动;在项城市吉祥湖、如意湖公园景区周边、街头游园及人行道等空旷地段,划定临时摊位,设置便民市场等,聚集人气,增添市场活力。

  二是培育发展电商产业。树立抓电商就是抓就业、促消费的理念。项城市依托电商大厦,采用“互联网+”模式,创新无接触消费新模式,壮大以直播带货、生鲜电商为代表的线上消费群体。目前,项城市各地农副产品及特色商品已通过30多家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上半年,项城市电商交易额达34.5亿元,同比增长6%。

  三是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今年以来,项城市深化“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组织开展2022年“互联网+促销专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线上线下联动,带动消费端回暖。在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等重点领域,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和商贸企业、电商平台、行业协会,统一开展消费券发放、打折让利、网购补贴、直播带货、主题消费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比如,项城市德银百货推出“百万消费券,放心来、安心购”活动,发放了100万消费券;项城市丰华乐购商超在5周年店庆推出“百万礼券满就返”活动;项城市亿洲新世界推出“亿洲暑期狂欢节”活动等。

  四是优化提升市场环境。为帮助辖区居民就业创业,激发群众消费活力,逐步建立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项城市启动莲花国际物流园建设,加快推进港口物流园、电商产业园、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等,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同时,申请省社会事业类专项债1.16亿元,加快城区5个老旧市场提升改造和新建7个农贸市场步伐。

  就业是经济“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器”。李飞表示,项城市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主线,强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紧紧依托企业自主培训,社会培训机构、职业学校等重点培训载体,大力开展线上线下两种培训方式,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9万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21%。同时,项城市举办多种形式专场招聘活动20场次,组织130家企业提供岗位1.3万个,6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落实促进农民工就业政策,今年共发放农民工开业补贴97笔,涉及金额48.5万元。为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0笔,涉及金额2530万元。

  李飞表示,下一步,项城市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运用统筹的观念、系统的思维,立足和把握新的环境、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项城实际,遵循发展规律,突出特色,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打造“三城两高地一家园”,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张志新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