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智慧岛:汇聚前沿科技 吸引最强大脑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07 10:15: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 乔小纳 邱一帆 姬慧洋

        核心阅读

  2021年10月26日,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全覆盖。

  2022年伊始,根据周口市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选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周口数字经济产业智慧岛(以下简称周口智慧岛),多次召集市发改委、示范区管委会、市投资集团等单位研究讨论周口智慧岛空间范围、项目谋划及运营管理等问题,建设实施方案于2月17日报送省发改委。

  8月26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到智慧岛调研,强调要加快工程进度,完善配套设施,坚持开放创新,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智慧岛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平台支撑、人才引进、环境优化……周口智慧岛的功能和作用在一个个词汇的描摹下逐渐立体,它的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在周报制度的规范下稳健推进,一片错落有致的建筑群拔地而起,一个把周口最前沿科技和最强大脑相聚集的平台正在形成,一部让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动力火车蓄势待发。

  盛夏8月,记者一行多次走进智慧岛,虽然骄阳当头,但在宽敞大道上、在茂密植被的庇护下,环“岛”之旅格外畅意。数字赋能的奥秘、聚集效应的魅力,在探踪周口智慧岛的过程中逐渐清晰。

  对标中原龙子湖 顶层设计领高度

  周口智慧岛并不是一个岛,而是一片区域。它西临人和路、南临庆丰东路、东临泰山路、北临文昌大道。智慧岛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原则,用地布局集中,规模和土地利用结构合理,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智慧岛建设坚持核心带动、集聚辐射,空间范围以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布局,规划占地1000亩,其中主要功能的单体建筑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目前周口智慧岛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经济产业等主体建筑群项目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玻璃幕墙施工和内部装修。周口智慧岛是沙颍河畔一处充满生机的存在,错落有致的高耸建筑在宽阔的道路两旁延展,仿佛是周口奔跑进未来的姿态,天空中偶尔有几只飞鸟掠过,更为眼前的场景增添活力。

  2022年4月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提出全省复制推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标准模式,2022年年底前实现智慧岛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将探索扁平化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模式,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小气候,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科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通“产学研用”通道,建设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地。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孵化期、种子期、成长期的科研成果在中原科技城转化。制订基金组建方案,明确基金组织形式、存续期、出资安排、定位及投资方向、项目遴选机制等。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刚柔并济,引育并重,以用为本;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招聘程序,引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加快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集聚地”。

  以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为范本,周口智慧岛自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就以数字经济及相关金融服务业为主,确立了对岛内“建设规模、管理体制、产业发展、双创基础、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创新主体”的7个具体要求,功能目标清晰,发展路径明确。目前,周口市正抢抓政策支持的契机,通过智慧岛建设助力数字经济更上新台阶,发挥智慧岛促进经济发展强链补链的作用,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慧岛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基地,是覆盖科技创新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的开放式平台,区域内的商务、金融等人才为科研提供精准化服务,较为完善的保障性业态布局能帮助科研人员‘减负’,有助于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为我市科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周口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智慧前沿准定位  功能合力强聚集

  周口智慧岛的功能定位是“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即打造成初创企业、科创团队的集聚空间,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集聚空间,科创人才的集聚空间;贯通政、金、科、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产业的撮合平台;科技创新政策的先行示范区。

  功能定位准确才能行稳致远。周口智慧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四大产业建设。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博群商务创业中心、佳利曼哈顿财富中心、圣桦城商业步行街和山水周口金融中心,项目建设均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之中。未来产业包括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每年输出毕业生2万余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人才1万余人,有效支撑智慧岛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包括周口大数据产业园和颐科中心,平台经济产业包括昌建湖畔国际。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科技金融服务区,引得银行、保险等一大批金融机构纷至沓来,给智慧岛提供了强大支持。按照“打造样板、标准推广”原则,周口智慧岛将通过引进和培育市场化运营主体,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推动形成自我盈利和可持续发展的标准模式。合力作用将把周口智慧岛“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智慧岛的亮点就是汇聚科技型企业,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领域的企业发展壮大,形成高端产业链,目前属于全市唯一。”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蕾说。

  按照功能定位要求,目前智慧岛内已建成科研办公室40万平方米,主要业态以数字经济大厦、企业总部大厦、国家级众创空间、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才社区、高端商业配套等为主。目前,周口市农业科学院被确认为首批进驻智慧岛的科研机构,谈及“入岛”情况,市农科院副院长徐妍说:“在条件保障方面,我们能够拎包入驻到智慧岛,岛内为科研机构免费提供实验、办公场所,还提供国内一流的科研仪器设备,完全能够满足种子研发需要。周口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工作,我们会利用好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和岛内功能优势,不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为解决种子‘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周口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管运分离显高效  资源服务助成果

  周口智慧岛按照“政企分开、管运分离”原则,构建了灵活高效、分工明晰的管理框架。

  实行理事会制度。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管委会+专家委员会+市场化运营公司”的架构体系。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理事长,示范区管委会及运营团队、机构代表和咨询专家等组成理事会,作为周口智慧岛建设、运营、管理决策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理事会章程和运营管理制度。目前周口智慧岛理事会成员名单已初步拟定。

  明晰责任分工。理事会下设管委会,依托示范区管委会组成周口智慧岛管委会,主要负责政策制定、发展规划、社会事务管理等。

  强化运营能力。采取公开选聘或者依托周口智慧岛管委会与引进企业共同组建等方式,成立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公司,主要负责智慧岛开发建设、资本运营、专业化招商、市场化服务等,相应赋予土地一级开发、产业落地准入、长期运营管理等权限。

  为深入了解周口智慧岛的规划运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产业招商负责人。据介绍,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是周口市投资集团开发的省市双重点项目,是智慧岛建设的先行区。项目聚焦大数据,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目标,分为科技金融创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区、高科技研发创新区、高端人才服务区四大产业功能区。致力于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基地,设立专项产业引导基金,加速创新资源汇聚、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吸引优质企业、科研机构、院士工作站、人才、金融等产业要素,形成生态、完善的产业链条,搭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平台,是周口智慧岛建设的核心概念匹配度最高的项目。目前,除了周口市农科院“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入驻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的重要政府单位还有周口市人才之家、河南三川云汇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周口市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周口市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等。“我们未来的愿景是,成为城市对外开放的经济新高地、城市经济提质发展的新动能、城市对外展示的新窗口,为周口城市发展创造社会价值。”该负责人说。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合资源、推动创新、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是周口智慧岛的特色板块,而昌建湖畔国际项目是智慧岛内平台经济的重要抓手。昌建湖畔国际项目已有入驻企业130家,行业覆盖有建筑、装修、咨询、广告、新媒体、互联网、银行等业态。预计今年10月前后,入驻率可达90%以上,入驻企业300家以上,从业人员可达4000人,纳税额有望在2022年突破亿元。昌建控股周口公司董事长王甲寅说:“我们这里是孵化企业的基地,致力于深挖创业潜能、培养种子产业、扶持企业发展。”在加强智慧岛内创客工作室、导师对接室、路演厅、会议室、阅览室、休闲室六大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上,在入驻创业者提供注册登记、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法律咨询、创业指导、资本介入等帮扶上,昌建控股周口公司一直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快速、稳健发展贡献着力量。

  据记者了解,智慧岛规划区域还有佳利曼哈顿财富中心、颐科中心、博群中心等规模以上经济类项目17项,可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30万平方米办公区域,便于科研成果转化,企业轻资产入驻,加速项目落地。周口市大数据产业园、昌建(周口)数字创意文化产业园、佳利曼哈顿财富中心等项目正在进行建设和招商工作,目前共入驻数字经济类及相关服务企业100余家,至2025年可实现年营收30亿元,利税5亿元,解决就业人口约2万人。

  此外,河南省网络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周口办事处、周口市电子商务协会、周口市快递协会等行业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陆续入驻,吸引各类人才向岛内聚集,培育双创土壤。预计到2025年,岛内产业集中度可达到80%,将建成2个以上“双创”载体,培育4家上市公司,引进培育2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小气候,成为周口新的数字经济增长点。

  全面赋能聚宝藏  政策吸引人才归

  周口智慧岛有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政策支持体系,将吸引“凤凰中原归”,大批人才乘势而上的景象即将呈现。

  为了加快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周口市委、市政府和示范区管委会审时度势,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做到了政策有引导、产业有帮扶,从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平台支撑、人才引进、环境优化等五个方面给予周口智慧岛建设重点支持。

  对入驻的小微企业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提高周口智慧岛内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此额外产生的贴息支出由当地财政承担。支持符合条件的投资资金在周口智慧岛注册,积极争取省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引导基金对周口智慧岛重大建设项目给予支持。

  对入驻周口智慧岛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分别给予一次性支持,对岛内新批建的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奖励。

  支持周口师范学院、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与科技企业在周口智慧岛共建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支持周口师范学院、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依托优势学科在周口智慧岛建设大学科技园,支持省内外高校院所与周口智慧岛互助合作,引导高校科技成果在周口智慧岛转移转化,实现生产、教学、科研、培训一体化。

  支持周口智慧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对岛内聚焦新兴产业关键领域、高端环节布局建设和引进共建的重大专业化新型研发机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

  支持周口智慧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入驻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不低于 70%。对入岛新认定的省级中试基地,对入岛新认定的省级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对入岛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成果主要完成人(团队),均给予相应的奖励机制。

  支持对入驻智慧岛的大学生创业者给予免房租或租金补贴,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智慧岛创业,按规定享受保留编制、职称评定等待遇。按照产权不变原则,市级人才公寓300套定向提供给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统一运营管理,用于周口智慧岛人才引进。对有购房意向的高层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

  “我们严格对照省里的验收标准,根据市里面的要求,成立了专班,专门为人才、为企业服务。目前人才公寓项目已经敲定,对于符合条件、在智慧岛工作的人才,提供免费拎包入住服务,并为高端人才提供就医,子女就学、就业等生活便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磊说。示范区已经与周口昌建东区地产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已租赁昌建MOCO湖畔国际南区9号楼100套公寓作为智慧岛人才公寓,供引进人才使用。并积极与住建局、规划分局对接完善智慧岛配套设施建设。

  “至2025年,园区将聚焦城市产业升级领域,依靠数字产业、孵化平台赋能传统产业,依靠智慧岛来孵化一系列的产业,把企业做大做强。汇聚研发中心、人才汇聚平台、企业孵化平台。抓住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机遇,打造引领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的‘数字周口标杆’。”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晓信心满满地说。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力度,打造城市智慧大脑,用数字经济赋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表示,示范区将在产业布局方面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将创新战略和大数据战略进行充分融合,以智慧岛建设为先导核心,致力于打造周口城市“芯”脏,为产业集聚和后续发展提供承载空间,形成智慧岛建设的总体框架,真正实现一体化打造,重点做好相关产业的布局工作。

  周口智慧岛将从一张蓝图到一片热土,春笋怒发,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