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策全力稳经济 坚定信心促发展
——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晓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8-15 08:53:1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稳经济促增长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片区建设为重点,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增长,全力推动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8月12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张晓在谈到示范区稳经济、促增长工作时说。

  项目稳,企业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才能稳。张晓说,今年以来,示范区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聚焦“稳保促 ”,坚持“稳大盘”和“增后劲”结合、“解难题”与“添活力”并举,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公正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亲民安商的人文环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3亿元,同比增长19.6%;税收完成2.05亿元,同比增长2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27亿元,同比增长22.3%(位居全市第二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04亿元。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张晓说,为进一步促进消费,示范区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促消费工作专班,在汽车、家电、餐饮、房地产等领域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引导消费、刺激消费。

  ——千方百计增加市场主体。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和《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的意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目前,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259户,同比增长4.6%,克服了静态管理等客观因素,实现了逆势增长;新增纳税人305户,同比增长16.7%,新增公司纳税人233户,同比增长36.9%。积极出台了“四上”企业入库激励办法,组建“升规入统”服务队,统筹抓好入统入库。上半年累计新增“四上”企业10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9%。

  ——扎实开展刺激消费活动。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拿出100万元,积极参与中心城区汽车促消费摇奖活动;在促进家电消费方面,组织辖区6家商家参与了中心城区家电促消费活动,承诺促销家电产品按照出厂价每台至少让利300元;在餐饮促消费方面,发放价值20余万元的消费券。

  ——全力释放城区“夜经济”活力。示范区聚焦商业、文创、餐饮等领域,布局了4个夜经济场所,分别为建业绿色基地、天明商业街、碧桂园商业街、昌建MOCO新世界。目前,4个”夜经济“场所都在正常营业,每日人流量可达6000人以上。

  ——多措并举助力房地产健康发展。实施“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四个一”帮扶措施,及时对困难企业提供帮助与支持。打通安置房、人才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存量商品房的通道,将存量商品住房作为筹集征迁安置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渠道,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房地产调控政策,引导居民合理进行住房消费,最大限度释放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应对疫情防控大战、答好发展答卷的硬招实招。张晓说,示范区始终把抓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大盘、扩大投资、促进增长的重要举措。

  ——全力以赴引项目。围绕主导产业,针对市委、市政府划定的四大片区,制定四链图谱和招商引资工作目录,详细规划了各个片区的重点发展方向,明确了16类重点发展产业,围绕28个细分产业,梳理归纳了163个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以招商大突破带动产业大发展。上半年,累计外出招商6次,接待外地客商考察56批165人次,洽谈项目21个。

  ——集中力量建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积极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事关示范区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今年以来,共实施各类项目95个(含续建),总投资536亿元,年计划投资12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投资完成率53%。其中,年计划投资112.27亿元的24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65.35亿元,完成率为58.2%,高于序时进度14.2个百分点。目前,昌建MOCO新世界、天明财富中心、昌建湖畔国际、建业绿色基地等项目初具成效,引黄调蓄工程竣工开放,万达商业城市综合体、佳利曼哈顿、建业运河古镇等项目即将建成投用;周口“智慧岛”、会展中心、数字经济安全产业园、人才公寓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为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千方百计促项目。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组建工作专班,落实靠前指挥,建立包联机制,深入企业帮扶。先后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1次,深入企业调研39次,开展专项服务16次,共收集企业问题97条,已全部办结。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共为33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3.14亿元。积极推进极简审批机制,实施网上办、马上办、一分钟办结,共办理项目备案114个,总投资20.3亿元,办理项目审批5个,总投资4.4亿元。实现材料一次提交、事项只跑一次,全面加速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建立“四保”白名单企业干部包保制度、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全区共设立白名单企业170家,其中,省级13家、市级25家、区级132家。此外,示范区先后与中原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郑州银行、中信建投等7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实现“融资—建设—融资”的发展模式,为接下来的片区打造、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下一步,示范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以‘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强化‘主阵地、主战场’意识,狠抓片区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集中精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现代服务业等城区经济,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姿态奋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加速度,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示范区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晓说。(记者 姬慧洋)

责任编辑: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