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药业:科技创新树品牌 拳头产品受青睐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11-11 09:03: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河南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建设科研中心,组建高技术团队,立项科研项目33个,在研产品16项,获批新产品6个,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图为该公司建设的现代化实验室。

现代化包装生产线

标准化生产车间

  记者 王伟宏 王泉林 文/图

  “我们河南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普药业)仅2021年,研发资金投入就超过了1亿元。我们生产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抗凝药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目前市场销售排名全国前三;我们生产的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100mg×25mg)为国内独家规格,在降血压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说起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乐普药业办公室主任袁艳一脸自豪。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位于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的乐普药业是我市医药企业的佼佼者,纳税额连年位居周口市工业企业首位。

  深秋时节,丹桂飘香,记者走进乐普药业深入了解企业背后的品牌故事。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乐普药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河南省头雁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河南省瞪羚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2019年入选河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名单,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该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占职工总数的50%以上,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6%,执业药师占比15%以上。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多元,上缴税金2亿多元。今年10月,公司总经理于力强被周口市委、市政府授予“周口市功勋企业家”荣誉称号,获得这一光荣称号的企业家,我市仅有两位。

  走进乐普药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条条生产线有序运行,操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固体制剂车间主任王金彦介绍,公司车间机械化程度相当高,省去了不少人力,保障了产品质量。目前,该公司拥有粉针剂生产车间、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固体制剂生产车间、原料药生产车间等国内一流生产车间,主要设备1000多台(套)。主导产品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搭桥、支架、球囊扩张手术后所必需的抗凝药物。2018年,该产品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是河南省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及其制备方法的推广和应用获得2018年河南省科学进步奖。该产品及其生产技术填补了河南省空白,为省内独家产品。

  除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外,乐普药业的主要产品还包括复方甘草酸苷片、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替格瑞洛片、阿哌沙班片、注射用头孢哌酮钠他唑巴坦钠等,生产药品覆盖心脑血管类药物、肝病用药、镇痛药、营养药、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多个领域,是一家集新药研发、原料药生产、制剂生产和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

  在乐普药业的研发中心,一台台先进的实验设备排成矩阵,承载着公司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乐普药业的母公司乐普医疗创立于1999年,是我国最早从事心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是科技部授予的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母公司的有力支持,乐普药业坚持以创新引领未来的宗旨,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创新系统。该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药品研发,组建了专业完备的研发团队,在郑州、北京设立了独立的药物研发机构,与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0多家著名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该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实行“前沿技术研究、在研产品开发、在产持续优化”的产品研发策略,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及前沿技术,对产品工艺不断优化升级,实施多项新产品开发项目,在多技术领域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特色的生产工艺,具有持续迭代的多层次技术储备,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该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拥有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合成实验室、制剂研究室、药物分析室、精密实验室等16个标准化研究实验室,实验设备200余台(套),能够满足多剂型的产品试验,独立承担制剂、分析等药品研制过程中主要的药学研究工作内容,具有较强的研发和检测能力。

  公司总经理助理尚云飞告诉记者,近3年来,乐普药业用于科技创新的研发资金累计达2.6亿多元,立项科研项目33个,在研产品16项,获批新产品6个,近2年申报发明专利10余项。依靠长期的研发投入,乐普药业获得了丰厚的收益。目前,乐普药业拥有90多个注册商标,60多个药品文号,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及其制备方法、帕马溴生产工艺等20余项发明专利。

  在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的基础上,乐普药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2022年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乐普药业多功能原料药车间建成投产,年产4000万支滴眼剂项目、年产4000万支乳膏剂项目、年产5亿片抗癌药生产线项目等相继建成。目前,乐普药业计划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乐普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规划布局化妆品、医美产品、医疗器械、生物制剂等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结构和竞争力,为周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总经理于力强表示,乐普药业下一步将乘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科技研发引领,每年拿出销售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用数字赋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企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社会效益,争取在未来5年内将乐普药业打造成为医药行业领军企业,为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