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周口出海至此阔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7 07:24:0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9月23日、24日,“豫货出海 周向世界”采访组一行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地处淮河、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素有运河之都的美誉,发达的内河航运为城市带来无限活力。淮安,正向着“全国内河航运中心”目标不断迈进。

  对于周口来说,淮安是当下通江达海途中最重要的节点城市,沙颍河入淮河后,一路向东来到淮安,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南下长江入东海,北上盐河至黄海,豫货出海,至此门户大开。

  周口——淮安是我市开通的第一条货运集装箱航线,周口第一批出海货物也是在淮安港报关,然后中转出海。从这个意义上讲,淮安港堪称周口中心港的启蒙老师。淮安港,不仅是豫货出海、海货入豫的重要关口,对于周口中心港的发展建设,亦有诸多借鉴意义。

  把失去的优势拿回来

  9月23日早上,采访组一行来到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通过座谈会、实地探访的形式,深入了解淮安市内河航运崛起之路,淮安港日新月异、千帆竞争的发展态势,给采访组一行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十多年前,我们也曾抱怨过淮安区位优势不明显,既不临江,又不靠海,迷恋建公路、高铁,而我们历史上的优势——内河航运却被有意无意忽略了。”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从资源禀赋看,淮安“得水独优”:京杭大运河、里运河、古淮河、盐河“四水”穿城而过,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大部分也在淮安境内。淮安的优势在水运,出路也在水运,但却一度“端着金饭碗讨饭吃”,这种窘境必须打破,必须着力发展内河航运,把失去的优势拿回来。

  近年来,淮安立足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内河航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形成“一核心、两中转、三配套”的互联航线布局,支撑淮安打造以新港作业区为核心,沿淮河、运河为腹地的长三角北翼内河集装箱运输枢纽,进一步确立巩固了淮河流域、京杭大运河沿线乃至全国重要内河港及苏北中心枢纽港地位。

  2021年,淮安港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现拥有码头116个,泊位总数389个,其中千吨级泊位92个,吞吐量达7000余万吨,完成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1.07万标箱,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运输量连续多年保持江苏省内河前列。淮安港经过十多年不懈建设,终于大放异彩,成为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时代注脚。

  内外兼修奋进不息

  淮安港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她不满足于成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而是不断自我超越,内强基础、外靠强援,立志成为“全国内河航运中心”。

  在内,积极推进“7+11”港口总体布局。全力建设市区港区、淮安港区、淮阴港区、涟水港区、金湖港区、洪泽港区、盱眙港区7大港区,规划建设淮安新港作业区等11个主要作业区,做到下辖的4区、3县都有港口和作业区。

  在外,靠大靠强、整合资源,实现港口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初,上海港、江苏省港与淮安港成立合资公司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上港(淮安)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上海港是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世界级大港、国际航运中心,亦是中国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港口。与上港集团、省港集团合作,淮安港能够进一步承接世界级大港资源,优化全市涉及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港口、岸线、航道、物流园区等资源配置,形成“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新模式。除此之外,还能够进一步优化完善“水水中转”,发展海江(河)联运、干支联运,构建集装箱海江(河)联运体系,将淮安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以及淮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港、大宗商品综合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能与上海港这样的“豪门”联姻,说明淮安港本身具有硬实力,这是多年不断加强内河航运建设结出的硕果。此次合作,必将让淮安港如虎添翼,更好地向“通江达海、江海河联运”拓展和跃升,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现场走访感受高效率

  在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领导同志的陪同下,我们先后来到进淮安新港二期作业区、杨庄船闸、高良涧船闸实地考查,所到之处,给我们的最强烈感受就是——效率。

  淮安新港二期作业区实现了高度机械化、智能化。现场只见一座座岸桥伸展长臂,锁头一开、一收,吊具一提、一放,短短几分钟,就能完成一个集装箱的抓取、装卸。几百米外的指挥中心里,大屏幕实时显示港口各个点位的作业画面,并通过“5G+AI”安全可视化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抓拍、安全帽检测。这样的速度与效率让我们大为叹服,也深感周口的各个港口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杨庄船闸是复线二级船闸,高良涧船闸是三线二级船闸,其外部环境优雅,堪称花园级单位,均实现了全天24小时通行。高良涧船闸是淮河航道入京杭大运河的第一道船闸,随着上游豫皖两省内河航运的发展,它成为淮安市最繁忙的船闸。从周口驶出的货船,通江达海必经这里。9月24日我们在高良涧船闸采访时,就有3艘周口籍货船等候过闸。在高良涧船闸负责同志的热情帮助下,我们来到洪泽湖边,登上豫吉祥960号船。周口籍船主孙光峰介绍,以前过这个闸,最多要等10天时间,现在当天来当天就能走,效率提高实在太多了。

  高良涧船闸超强的通行能力,得益于扎实的硬件建设,它在2015年就建成了3道船闸,解决了上下游船只通行卡脖子的最大因素;也得益于船闸员工能力、作风建设的提升。在船闸控制中心,我们看到这个团队的工作目标:打造洪泽湖e站,做到便捷、高效、热情(easy/efficient/enthusiastic),他们的努力,我们切实感受到了。

  对照淮安坚定发展信心

  一路行来,淮安港的发展令我们赞叹,也难免时时处处拿周口港口建设与之对比,两者真有不少类似之处:

  周口的内河水运禀赋在中原地区足够优秀,我们有辉煌的漕运历史,也曾经一度把这个优势丢弃,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坚定的目标:全力打造临港新城,努力站在河南省的开放前沿。

  我们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行动:1+9港口体系建设大幕启动,国内外十数条货运航线已开通,周口向海而生的步伐从未像今天如此坚定。

  我们的行动已经得到明显回报:港口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集装箱运输量超过3万标箱已是板上钉钉,水运能力占全省70%以上,一家独大。周口和淮安一样被列入全国内河主要港口,而且位次比较靠前,进入前五。

  我们以前被外界诟病的效率低下问题也正在得到改善,周口境内船闸已经实现夜间通行,码头管理系统正在升级,不断培训熟练的航运产业工人……周口境内航道标准已经完成“五改四”升级,现在着力“四改三”升级,周口至淮安段通行时间从以前的10天降到了5天,未来通行效率将会更高。

  对于周口内河航运发展,淮安港航部门及当地相关企业非常看好、重视。他们认为,周口港口的区位优势在于腹地,面向广袤的中原、西北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他们积极投入与周口的合作,希望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淮安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伟明认为,周淮两城的水运合作需要向更深层次迈进,不仅实现企业之间对接,还要进一步实现政府间、职能部门的深度合作,同心携力,充分开发淮河水运潜力,让滔滔淮河水持续为两城注入发展活力。“加强合作,我们的港口就是你们的港口,你们的腹地就是我们的腹地。”潘伟明说。

  周淮两城一水牵,淮安走过的路就是我们以后要走的路,借鉴淮安经验,对于周口港的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内河航运,发展之路波澜壮阔,淮安已经走在前列,立志向海而生的周口必须心无旁骛,扬帆奋进!

责任编辑: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