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中心港:五省货物开启非洲之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2-23 11:41: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乘风逐浪,扬帆出海!2月19日,来自中部5个省份的数百件货物集聚周口中心港码头,嘹亮的汽笛声伴随它们踏上了前往非洲的旅程(上图)。本次航行,实现了今年春节后周口水运外贸集装箱的开门红,更标志着周口中心港码头打通了一条新的外贸物流通道。

  据了解,这批出口非洲的货物是郑州一家公司采购的31个品种、数百件矿山设备和器材,共装载9个集装箱,生产企业来自河南、山东、河北、湖北、江西5个省份。货物通过高速公路网汇集周口中心港码头,经沙颍河入淮河进长江到达上海港,再从上海港换海轮出海到达非洲加纳特马(TEMA)港,整个航程预计时间为38天。

  本次运输任务由周口中心港长期合作伙伴淮安江淮漕运集装箱有限公司承接。该公司董事长陈应铭告诉记者:“本批货物的特点是批量大、品种多、规格型号繁杂、装箱难,如果通过公路运输至沿海港口,将产生高额的费用,而周口中心港码头为企业主提供了最便利实惠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大幅缩减了运输成本。随着前往美国洛杉矶以及非洲航线的开通,周口港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周口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物流合作更加密切,高效、便捷、实惠的水路运输将为周口乃至河南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周口中心港是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目前,中部作业区的8个挖入式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具备了年35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近年来,周口中心港积极开展集装箱业务,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达到26496标箱,比上一年度增长了3倍。

  截至目前,周口中心港已先后开通了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大丰港、上海港、凤阳港6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至洛杉矶长滩港国际集装箱物流通道,近期又打通了通往非洲的外贸集装箱物流通道,与东南亚国家的水运物流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不久的将来,周口及周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就能用上物美价廉的东南亚原材料。眼下的周口中心港已成为大宗商品的“豫货出海口”和“海货入豫口”,在“海上丝绸之路”中起到连通全省乃至中西部的重要枢纽作用。

  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周口中心港优势,在做大、做强、做优已开通的6条集装箱航线的基础上,积极开通南京港、合肥港、舟山港等集装箱航线。同时,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开展国际业务,打通国际通道,持续提升周口中心港箱通世界、货运全球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