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职责 勇于担当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周口汇聚青春能量
——访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化苑卜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4-01 08:13:3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认真贯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周口市委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持续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团结引领团员青年在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中建功立业。”近日,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化苑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化苑卜说,要真抓实干,创新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十大战略”宏伟目标中奋勇争先,具体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把准真抓实干的政治方向。要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思想引领的有利契机,用好庆祝建团100周年这一年思想教育的重要机遇,坚定不移把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各项工作之中、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要始终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为党育人中涵养政治定力,在服务大局中炼就政治慧眼,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理论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要树牢真抓实干的正确政绩观。要落实好“全团抓学校”要求,推动“两新”领域和行业系统团建,推进网上团组织建设,把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把青年的冷暖放在心上,从解决青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围绕青年健康、教育、学习、就业等问题,务实重干,切实把实事办到青年心坎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有力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以各项“青”字号工作品牌为载体,通过一砖一瓦的积累、一朝一夕的努力,推动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三要掌握真抓实干的科学方法。用好“青年夜校”“青春周口”读书会等平台,持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把所有注意力都聚焦到为党尽责、为青年分忧上来,全力以赴为党做好青年工作。以引育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为重点,加强驻外团工委建设,搭建与港澳台青年联系的桥梁,组织开展“青年拔尖人才周口行”“青年创客沙龙”等跨地区、跨行业的交流活动,有效吸引青年科技人才回流聚焦。同时,组织开展好周口青年技能大赛、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等,发挥“五小”竞赛活动的作用,形成内拓外延、纵比横联的共青团工作模式。以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构建市县乡村四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体系,健全各级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等活动,让文明环保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要常态化做好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社会组织等“青”字号队伍网络化动员、全覆盖培训、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推进青春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带头移风易俗。吸引在外青年返乡创业,引导青年发展特色农业,开展青年电商直播,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指导。

  四要凝聚真抓实干的各方合力。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按照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围绕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婚恋、青年文化、青年健康、青少年权益维护等重点项目,完善青年发展的政策体系,形成市县两级同步推进、各成员单位同步落实的工作模式,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五要锻造真抓实干的能力作风。团干部要围绕“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定位,立足本职工作,发扬工匠精神,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努力成为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团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团中央“六条规定”,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秉承“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的实干劲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深入到青年群众中去,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保持赶考状态、强化答卷意识,做到在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努力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杜林波)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