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规划服务临港新城建设
——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建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3-18 08:35:0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实施中心城区“起高峰”“五大行动”,推动“一中心两组团”相向发展,奋力形成“一市五区”发展格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单位职责,加快《周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和《周口市港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市委决策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建华介绍,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城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制定的空间发展蓝图和战略部署,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

  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城市定位为“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依托沙颍河黄金水道,郑合、商合杭高铁和通用机场和支线机场,发挥 “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优势,加强周口与长三角的经济联系,将周口建设成河南-长三角经济走廊的枢纽城市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此基础上,完善大临港产业体系,重点培育粮食、食品加工、钢铁制品、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商贸航运服务等临港型产业;完善装卸及仓储功能、保税商贸功能、综合物流功能、信息服务功能、旅游观光功能、运输组织管理功能。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是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支撑。李建华说,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全域空间格局,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又能有效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和空间优化配置,有利于形成以城补乡、城乡一体合力发展的新优势。“一中心”即中心城区,包括川汇区、淮阳区和商水县;“两组团”即项城市、西华县两个组团城市,形成东西两翼,与中心城区相向发展,到规划期末奋力形成“一市五区”发展格局;“五卫星城”即鹿邑县、扶沟县、太康县、郸城县和沈丘县五个县域经济中心,作为县域经济发展领头雁,带动县域经济“成高原”;“百镇千村”即市域范围内的102个建制镇、4752个行政村。

  宏伟的城市发展蓝图,要求规划工作加速领跑,做城市发展的航标。我市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龙头”作用,按照规划的超前性、系统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原则,高起点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乡镇国土空间、村庄规划等,对中心城区、小城镇和农村社区合理布局,为引导和调控我市的城市建设、保护和管理城市空间提供科学依据。

  “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的全域空间格局,不仅标注出一条符合周口实际、具有周口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也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周口、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孙靖)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