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2 09:41: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1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周口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在新的一年里,履职重点是什么?如何持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作出了回答。

  回望一年来主要工作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1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组织专题调研17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办理代表议案建议232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强化思想引领 坚定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聚焦中心大局不懈怠、牢记为民宗旨不偏移,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修订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推动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规范化、制度化。

  ——以市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为主题主线,谋划好依法履职各项工作。

  ——依托全市233个代表联络站、877个代表联络点,组织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收集意见建议3870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2600多件。

  亮点二:提升立法质效 促善治保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所立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有效提升了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力、影响力、权威性。

  ——制定《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为我市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法制保障。

  ——初次审议《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周口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现实问题。

  ——指导县乡人大联动开展《周口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周口市城市绿化条例》执法检查,确保地方性法规落地落实生效。

  ——对市“一府两院”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72件规范性文件逐件审查,对23件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审查,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亮点三:围绕群众关切 精准开展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重大关切,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工程提升群众福祉、聚焦法治周口建设等开展监督,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成立8个执法检查小组,对各县(市、区)和34家市直部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解决具体问题637件。

  ——听取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13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实效。

  ——听取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组织开展畜牧法、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消防法执法检查,开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专项督导调研,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行政审判工作报告、民事审判工作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推动法治周口建设。

  ——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062件、1380人次,重点督办23件,促进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亮点四:认真履职行权 服务发展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意图得到贯彻落实。

  ——依法批准政府调整债务限额和新增债券用项,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加快实施。

  ——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作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将党委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

  ——作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科学佩戴口罩的决定”,为实施更加有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法治支撑。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相统一,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8人次,并组织任命人员宪法宣誓。

  ——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顺利完成乡镇人大换届和县级人大代表选举任务。

  亮点五:发挥代表作用 彰显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做好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各项工作,认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确保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和星级人大代表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推动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履职常态化。

  ——组织推进人大代表专业小组规范有效开展活动,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形成调研报告16份,交办政府及相关部门。

  ——面对疫情,向全市代表发出抗疫倡议书。130多名来自医疗、公安战线的代表逆行出征;3600多名基层代表参与志愿服务;760多名人大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各级代表累计捐献抗疫物资价值2300多万元。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32件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强化中心城区产业支撑、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乡村旅游等一大批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亮点六: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就进出口企业退税难、市中心医院周边长期严重拥堵等开展专项调研和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紧盯薄弱环节,完善相关办法,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职能。机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年度验收,领导班子在市管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深入开展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组织奖。

  展望新一年目标任务

  【总体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找准人大工作围绕市委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着力点,开拓创新、务实重干,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具体行动:

  ——努力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有新加强。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着力点,探索新的实践,建立制度机制,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努力在提升立法质量上有新作为。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按时完成《周口市水资源管理条例》《周口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任务,启动《周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开展《周口市高标准农田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启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搭建立法社情民意“直通车”。

  ——努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有新突破。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调研等方式方法,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优势再造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精准开展监督,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成效。积极推动代表联络站进驻县乡服务大厅、群众工作中心和基层社区,更好发挥收集民意、办理实事、化解矛盾和监督促进作用。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对本届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见行动。

  ——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建设,理顺专委职责,充实工委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交流、信息宣传调研、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记者 刘昂)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