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减”为学生成长赋能
——访市政协委员李柳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3 08:23: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2022年全市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我市积极实施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日前,市人大代表、商水县教师代表于喜红提出,要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让“双减”为学生成长赋能。

  于喜红说,“双减”政策出台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学校教育,提高学校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布置,提升课后活动质量,减轻学生的课余负担,达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的目的。“双减”,减轻了家长的精神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也让学科教育重新回归学校主阵地,确实是利国利民之举。

  为确保“双减”政策在我市“开花结果”,于喜红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构建有效“减负”工作的管理运行机制。以学生发展为本,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办学,努力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形成“减负”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周口辖区学校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二是依法依规促进师资队伍师资力量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效提高广大教师业务水平,积极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各学科课堂教学的质量,广大教师要把思想统一到“减负增效”上来。三是要广泛宣传形成“减负”合力。加大减负工作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教育主管部门可建立全市中小学“减负”督查机制,采取明察暗访、随机督查、日常监督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减负”工作的督查。家长和教师要鼓励学生节假日期间多阅读课外书籍和从事体育锻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于喜红认为, “双减”是个系统工程,不能简单地“一减了之”,要克服短视化、功利化思维,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双减”和各项配套工作协调运行,不断为学生成长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双减”才能真正减出人民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