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杂技人才培养 助推文化产业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张玉玺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2 09:43: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杂技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已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地域特色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委员张玉玺说。

  张玉玺介绍,2004年10月21日,中国杂技家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周口市颁发“中国杂技之乡”匾牌和证书,周口成为全国第一个市级“中国杂技之乡”。周口杂技《空中大飞人》《满韵骑风》已达到国内顶尖水平。2021年,周口杂技《大飞轮》获得世界大赛“金狮奖”,这让周口市“中国杂技之乡”的美誉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周口市杂技文化产业园+动物园”的正式运营,开创了“杂技+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结束了周口杂技人捧着“中国杂技之乡”的金碗四处“化缘”的尴尬局面。

  如何推出杂技精品,做大做强杂技文化产业,让其成为周口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真正把周口杂技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抓好杂技人才培训是基础。张玉玺建议,一是政府可考虑借鉴上海马戏学校、吴桥杂技艺术学校、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等建校经验,高标准投资建设一所杂技艺术专科院校,开设杂技、魔术、音乐、舞蹈、美术、雕塑、影视表演等艺术专业;二是鼓励地方知名杂技院团等民间资本参与学校运营和管理,创办特色鲜明的杂技艺术专业学校;三是教育系统在杂技专业招生上给予一定的支持帮助,在杂技专业学生入学手续办理上放宽条件。(杜林波)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