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新能源产业 走绿色发展道路
——访市政协委员崔建军、毛琦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2 09:51: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密度不断增大,城市能源消耗也不断增高。如何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崔建军、毛琦将他们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力度、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的建议》带上了市两会。

  倡导大型央企主导、政府平台参与,加大我市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鉴于清洁能源具有投资大、收益周期长、管理维护技术复杂等特点,需要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投资和维护主体。同时,政府平台公司要积极参与到清洁能源的投资、建设、维护工作当中,借助央企投资建设清洁能源项目的大好机遇,做大做强政府平台公司,提高政府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和市场化程度。

  统筹我市已建成的清洁能源项目,实施全域综合能源改造,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宏图。统筹在我市境内已建成和计划建设的太阳能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形成源网荷储一体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对电、气、冷、热、水等不同能源综合平台可视化管理,提升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能源管理智慧化和运维效率,最大限度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率,减少碳排放。结合国家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沐光工程和可再生能源供暖项目,大型央企引领,地方平台公司推动,拉动我市乡村振兴,建设周口美丽乡村。

  高度重视碳汇(碳排放权)交易业务,提前谋划布局我市碳交易相关工作。提前布局碳汇交易业务,加大对重点领域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支持与推进力度。成立周口碳交易研究机构,推动研究碳排放、碳汇数据、碳资产管理、碳金融等相关工作,抢占河南碳汇交易研究和实践的制高点。成立周口碳交易与管理平台,积极推进我市企业进行碳资产管理,打通新能源碳交易项目开发、认证、撮合销售和碳中和抵消的全链条资产管理渠道,让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通过碳资产交易获取额外的经济收益,促成新能源发展中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记者 李瑞才 窦娜)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