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到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淮阳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1 06:29: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0日下午,市长吉建军来到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淮阳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孙鸿俊参加审议。

  会场气氛热烈,讨论活跃,张建党、王献超、方学场、康宏、蔡光辉、段伟、张作忠、许爱华等代表分别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临港新城、打造道德名城、办好农村教育、推进乡村振兴等问题发言。吉建军认真记录,不时与代表交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吉建军作了发言,肯定淮阳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淮阳区在七个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要在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锚定 “两个确保”,坚持工业立区,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载体,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做大产业链群,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支撑能力。

  二要在中心城区“起高峰”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周口争创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把淮阳发展放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定位、谋篇布局,以前瞻30年的眼光,高起点、高水平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对标杭州、北京通州新区、雄安新区,学习借鉴他们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理念、经验和做法,“精致、精细、精心”建设城市。坚持强功能、兴产业、广聚人,优化城市布局,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集聚力、带动力。

  三要在临港新城、开放前沿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淮阳优良的岸线资源优势、综合交通优势,坚持开放带动,积极参与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努力融入长三角经济圈、产业链。大力发展临港偏好型产业、临港物流产业,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为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贡献淮阳力量。

  四要在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引领,以太昊陵5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突出“一陵、一湖、一古城、一展演、一荷花节”, 叫响华夏古都、老家周口等文旅品牌,着力打造具有周口特色,体现国际范、中国风、中原韵的文化名片、生态名片。要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以文化人,有效提升市民文化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

  五要在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田园城市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生态田园城市发展理念,坚持城乡统筹、全域规划、全域发展,大力发展都市农业、郊区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统筹推进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打造公共服务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城中有田、田中有城的生态田园型城市。

  六要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要在能力作风建设、大兴“严、高、新,快、实、效”作风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境界格局,厚植为民情怀,在为人民服务中展现担当作为。(记者 李凤霞 侯俊豫)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