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周口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四届七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5月21日政协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2 09:58:3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政协周口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截至5月19日24时,共提交提案581件。大会秘书处提案组根据《政协周口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和本次会议安排,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并征求提案委员会委员的意见,提出初步审查结果,拟立案552件,并案12件,不立案1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516件,占93%;集体提案36件,占7%。

  总体看,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建设,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紧扣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发展目标,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选题科学,建议具体,质量较高。其中,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16件,内容相对集中于推进临港经济发展、塑造枢纽经济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周口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关于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244件,内容相对集中于抓好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引育创新人才团队、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等;关于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民生热点方面的提案92件,内容相对集中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绿色低碳转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这些提案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民生,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彰显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大会闭幕后,将进一步征求提案委员会委员意见,召开提案委员会主任会议复核并最终确定审查结果。本次会议立案提案将由市政协办公室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按照规定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并进一步发挥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成果转化落实,提升整体办理质量和成效。不予立案的提案,将视情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办理。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