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之花永远在心头开放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2 09:06:3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我的家乡位于豫东平原的周口,这里沃野千里,环境优美。近几年,在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周口”的倡导下,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水更清了,天更蓝了,城市更美了。尤其是我家旁边的人民公园里,“莲叶荷田田”的景象也日渐规模,各类廉政文化景观更是惹人喜爱。

  每年盛夏时节,我总是喜欢和父母一起到人民公园里赏荷游玩。今年公园里的荷花又开了。放眼望去,草青青,水碧绿,小桥流水,一幅江南景象。水池边,朵朵荷花有的正在恣意盛开,有的还在含苞待放,如同仙子的身影,轻盈而姣好,阵阵清香扑鼻而来,醉了心,迷了眼。

  每每和父母在公园里游累了,我们就会坐在廉政文化长廊里的木椅上休息。品味着身边的廉政格言警句,阅读着板面上的廉政故事,看着眼前的莲花,闻着淡淡的莲香,不禁让人思绪万千,赞叹决策者的睿智和英明,让莲花和廉政文化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

  正因为莲花之“莲”与廉洁之“廉”既有谐音,又有同意,所以古人常以“一品清莲”表达对清官的赞誉。“高洁青莲若为官,光风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这首诗,就道出了莲花与廉洁的深刻内涵。

  古往今来,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都能被老百姓崇敬与爱戴,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久久传颂。在公园的廉政文化长廊里就有“悬鱼太守”的故事。东汉时,羊续曾任庐江太守,从不请托受贿、以权谋私。其府丞焦俭为人也很正派,有一天,他见羊续生活太清苦,便给他送了一条活鲤鱼来。面对这条“礼鱼”,羊续左右为难。无奈之下只好暂且收下。但等焦俭一走,他就让人把鱼挂在庭檐下,再也不去碰它。这件事传开之后,府吏们被羊续的高风亮节所折服,也都不敢礼贿他了。因此当地老百姓都敬称其为“悬鱼太守”。

  还有公园北侧各种“劝廉”的人物雕塑故事。比如“母劝子廉”。东晋西征大将军陶侃做浔阳县吏时,曾主管县衙鱼肉及精美食品供应。有一次,他派人送一瓦锅鱼制品给母亲谌氏。谌氏原封未动让人退回,并附信一封:“你做县吏,送给我公物,不但不能使我受益,还会增加我对你的担忧。”她规劝儿子要公私分明,为政清廉。在母亲的教导下,陶侃反思自己,改过自新,后来以政绩显著闻名于世。又如“兄劝弟廉”。清顺治年间,侯抒愫任潍县知县时,操守清正。大商人郭某遭了官司,有十多个官员为其说情,侯抒愫都闭门不见。侯抒愫为官清正与其哥哥的劝导是分不开的。当初,侯抒愫任知县时,其哥哥侯抒恽就劝诫说:“我们家世代清白,你如果贪一文钱回来,我就不认你这个弟弟了。”

  公园里,古人这样的廉洁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事迹言行深刻隽永,影响深远,在他们身上都体现了“莲花”“清廉”的精神。

  古人如此,今人亦然。人民公园南侧的围墙上就是近代廉政人物宣传画。如人民公朴孔繁森、牛玉儒等。他们的名字同样彪炳史册,他们的事迹同样震撼人心。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政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廉洁,乃修身之本。而廉政,乃立国之本。新加坡是举世公认的成功将腐败抑制在最低限度的国家之一,政府将反腐败作为重要任务,依靠廉治以及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来治理国家,使新加坡成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国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借鉴这样先进的经验与理念,从而能够让国家发展得更迅速,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我们当代大学生就担负着这样光荣而伟大的责任。作为时代的建设者,也是今后各条战线的主力军,现在的我们还处在身心发育、人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刻。当前,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仍然存在,我们很容易受此影响和侵蚀。在这种情形下,加强廉政教育尤为重要。

  那么,作为胸怀“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我们究竟该如何像莲花那样时刻做到“冰清玉洁”呢?我想,应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多了解反腐倡廉知识,多阅读反腐倡廉故事,多学习反腐倡廉的先进人物,让敬廉崇洁的意识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总之,只要我们每个人心头常开“廉洁”之花,我们就能像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只有这样,廉洁之风才能吹遍校园,“廉洁”之花才能开遍三川大地,“周口梦”也能早日实现,才能让我们为建设“美丽周口、道德周口、文明周口、廉政周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苏好义)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