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17 15:24:3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李瑞才

  近年来,志愿者越来越多地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中,从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天使白”,到高速路口、社区卡点坚守的“守护蓝”,再到闻令而动、奋战在防汛救灾现场的“橄榄绿”,还有街头巷尾默默奉献的“志愿红”……广大志愿者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把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温暖了社会,诠释了志愿精神。

  众所周知,志愿服务是一种非政府系统组织和服务的行为,是志愿者无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的行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志愿活动之中。笔者认为,志愿服务不仅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表现形式和践行途径。

  事实证明,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促进社会的有序融合。志愿服务精神与国家所倡导的平等、公正、和谐等价值观一致,它能协调社会关系,畅通社会运行,是不同群体的“黏合剂”,是排解矛盾的“缓冲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能促进全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和融合,有利于构建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大批热心公益并具备民主、法治、敬业等优秀品质的志愿者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自愿行动,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能传播文明新风、示范道德规范、引领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志愿服务增强了社会成员之间的信任、团结和互助,加强了社会成员之间的交往、关怀和友爱,而诚信、友善等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价值追求,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所追求的价值目标。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工作既能帮助志愿服务对象提升道德素养,同时也让自己的道德品质得到提升,最终实现全社会公民道德素养的整体提高。

  总之,志愿服务所倡导的内容和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高度契合,我们要从践行和弘扬的高度去认识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让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和践行途径。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