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橄榄绿” 更为“党旗红”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4 16:15: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 王伟宏 徐松 通讯员 赵军华

一丝一毫不放松,每时每刻不懈怠,只为每一分每一秒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47岁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于长青连续奋战在郸城县疫情防控一线19天,5月23日下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医后醒来的第一句话居然还是:登记、回访。

于长青,郸城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他的心中飘扬着鲜红的党旗,他的骨子里镌刻着不朽的军魂,他用血脉里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而他,只是千千万万个战“疫”一线勇士的缩影。

“我就是一名战士”

“我们负责的这个片区有1个商业区、7个居民社区、2100多户人家、5700多名群众。和大家一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就是一名战士。”从5月4日夜晚至5月23日下午晕倒在“疫”线,于长青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在医院治疗1天后,于长青还有着明显的眩晕症状。经医生初步诊断,于长青之所以晕倒是因为极度疲劳导致的内耳失衡及免疫力低下。

1990年3月至1992年,于长青是在山西某部服役的侦察兵。1991年因表现突出,他在部队入党。如今,他已是一名拥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

“他从来没把自己当领导,和我们一般干部一样,白天到各卡点了解防控情况,晚上梳理信息、改进措施。对排查出来的返乡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录入,手机24小时不停机。在他晕倒的前一天,郸城举行全员核酸检测,白天天气炎热,我们一直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他又继续工作,直到因体力不支晕倒。”负责未来城卡点的赵庆文说。

爱国,是于长青刻在骨子里的情结,从“橄榄绿”到“党旗红”,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一心为民的情怀。在值勤点,他总是最早起床、最晚熄灯。敬业,是于长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从“橄榄绿”到“党旗红”,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舍我其谁的担当。身为副局长,他始终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争当先锋、勇于奉献,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与其说他是带班领导,不如说他是排头兵更恰当。

“一分一秒耽误不得”

“我是侦察兵出身,在部队时翻山越岭,什么苦都吃过。但是,这场战‘疫’不同,敌人看不着、摸不到,我们只有以快制快,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误。”5月4日晚接到防疫指令,郸城县市场监管局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全员出动、连夜出战。

平时于长青分管疫情防控工作,他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子比同事们重。5月4日以来,他每天从5时忙至23时是正常战斗状态,凌晨配合流调、转运群众属于工作常态。按轮班机制,他可以调休调班,但他主动放弃了每一个调休的机会。

每天 5时,于长青从临时指挥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各个防控点打电话:“今天配合做核酸检测的人员都到位了吗?人手够不够?”他要确保头一天布置的工作全部落实。

6时,于长青来不及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便奔波于社区防控点之间进行督导检查。 “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早餐到位了没有?让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先用餐!”等一切都安置好,他匆匆喝了一碗粥,迅速赶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取当天的工作任务。

7时30分,核酸检测工作开始。于长青带领队员负责比对采样数据、人员底数,组织督促社区网格员通知居民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和小区消杀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11时,为了减少大家的工作量,于长青当起了“跑腿”。他要到午餐供应站为大家取餐,直至把盒饭分发给每一个人,他才肯坐下来吃上一口,且边吃边整理上午的数据。

13时,于长青又带领同事着手处理群众的诉求和求助电话,组织网格员帮居民购物、就医、买药、换天然气。他还主动当起“快递员”“调解员”,解决群众中的疑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17时,核酸检测结束,于长青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情况; 19时,参加所在辖区新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例会; 21时,落实当天任务的完成情况,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停当,他再次到各个社区防控点进行检查,叮嘱工作人员守好岗、值好夜班。

23时,已是月明星稀,于长青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

战场虽变初心不变

“说实在的,大家跟着于长青有干劲儿,他的身上有着和常人不同的气质,那就是军人的风采和党员的光辉。”联络员邢怀明说,“5月4日,大家熬了个通宵布置值勤点,我们负责的万洋商贸城和未来城小区都是封控区,零号患者就在这儿,工作量和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邢怀明说,从5月4日连夜出战至5月8日基本定性各类人员数,大家几乎连轴转,身子就没挨过床。困了,就眯一会儿。5月8日中午,于长青感到身体有些不舒服,但他没当回事儿,歇息片刻后又忙到深夜。同事们怕他劳累,劝他休息,他的回答总是一句话:“没事儿,我是侦察兵,这点儿苦算啥,我身子骨比你们硬朗。”

5月9日夜里11时,于长青接到小区网格员打来的电话,说有一位居民要强行出小区。他立即驱车前往,对当事人明之以法、晓之以理,直至次日凌晨2点,这件事才处置妥当。

5月20日,在县城防范区陆续解封的情况下,未来城小区几十名居民频繁要求门口值守人员对小区解除封控,让孩子早一天上学。于长青一边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一边寸步不离地守在小区门口,既当“门卫”,又当“宣传员”,向群众做好疏导解释工作。

督导检查卡口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澄清辖区人员底数、保障居民生活所需……全县其他区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于长青这个片区的封控工作仍在继续。他清楚地知道这个区域情况特殊,绝不能功亏一篑。

“我的身体我知道,我没事。还有一栋楼几户人员需要做好信息登记,还有几家需要进行跟踪回访。”5月23日下午,天气异常炎热,正在一线走访的于长青体力不支,两眼一黑,倒在了地上。同事们紧急把他送医救治,慢慢恢复意识后,他还不忘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你再去把大学生的具体数据核对一下,一名返乡大学生牵动着一个家庭。”

稽查大队的朱强含着泪说:“作为党员,他心怀群众,是我们的榜样;作为军人,他身先士卒,是我们的表率;作为领导,他事必躬亲,是我们的好战友。”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于长青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缩影。从“橄榄绿”到“党旗红”,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他对党的赤胆忠心;从“橄榄绿”到“党旗红”,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他率先垂范的品行。对于长青来说,战场虽然变了,但初心始终不变。

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像于长青一样,“疫”线战士忘却的是自己的艰辛与付出,镌刻在心头的、践行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正是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