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商水县委书记孔阳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29 16:15:2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日前,商水县委书记孔阳接受采访时说。

  孔阳介绍,商水县作为农业大县、工业小县,必须坚定不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始终把劳动密集型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明晰产业发展主导方向,坚定不移抓升级,逆势突围开新局,积极探索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新路径。

  选准发展赛道,塑造制胜未来新优势。确立“一主两辅”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依托阿尔本制衣、盛泰浩邦纺织等头部企业,着力打造国际品牌服装数字化供应链基地,加快培育年产2600万件婴幼儿无醛服装、8亿米天丝混纺高档时装面料、年产1.2亿条产值30亿元的生态渔网、产值7亿元千王钎具4个全国单品冠军,建成国际高端纺织新材料生产基地。实施创新、创意、创质“三创”驱动,颍河电子、盛泰服饰、阿尔本制衣、利星包装、牧原肉食品、鲁王面粉6家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高标准完成,阿尔本创新研发中心、河南千王钎具研发中心有望年底被评为省级研发中心,盛泰纺织数字化工厂的整体智治方案被评为全市经典案例予以推广,明年争创盛泰纺织研究院、阿尔本可降解新材料服装制造产业研究院、莱赛尔纤维新材料研发研究院3家省级研究院。加力加速优势再造。锚定市委“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采用PPP模式,加快建设总投资12.2亿元的“公铁水”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商水港项目已顺利进入国家PPP项目库,完成施工图设计,11月份完成招标工作。

  坚持项目为王,锻造稳进提质硬支撑。坚持重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对总投资100亿元的金田纸业项目开展“保姆式”服务,争取12月底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80亿元的2×1000MW热电联产项目明年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天丝莱赛尔新材料项目明年投产达效,投资3.5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明年5月份建成开放,投资15亿元的盛泰纺织针织印染车间、投资10亿元阿尔本无醛婴幼儿服装智能化车间年底投产运营;超前谋划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448亿元,在项目谋划数量、投资总额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招商引资支撑有效投资。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编制招商产业“四张图谱”鱼骨图,按图索骥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招商。构建“链主拉动、配套跟进、集群发展”的产业梯队,推动阿尔本企业和江苏金融泰联姻,争取引进落地3万吨天丝制造项目,与年产40万锭气流纺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进一步强化中国国际品牌服装数字化供应链基地的产业基础。坚持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生态。坚持“一城四镇若干中心村”空间发展格局,推动空间重构、体制优化、能级提升。坚持政府重资产投资、企业轻资产运营,依托阿尔本北区,投资1.2亿元,建立返乡创业园区。坚持亩均论英雄,县经开区102家厂中厂、园中园企业全部建立台账,盘活闲置低效存量土地320亩,通过出让、划拨消化批而未供市政道路、公园绿地、教育等土地1235亩,释放建设用地计划指标960亩。“三区三线”划定商水县城镇开发边界总面积80.15平方公里;实体化运行联审联批、县处级干部分包、容缺办理三项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注重特色引领,开辟富民增收新路径。做强商水旅游、商水民宿、商水味道等富民产业。加快推进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投资1500余万元的马门古渡、百年醋坊、杨树林露营基地、刘秀饮马台、葫芦岛等沙颍河沿线5大主题景点年底建成开放,持续打造邓城古镇、寿圣寺塔、千年白果树等旅游景点;挖掘邓城叶氏庄园文旅资源,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全力争创叶氏庄园4A级景区。坚持“一条沙颍河、一片经济带、一道生态廊”的乡村发展新格局,高标准打造万亩油菜花观光旅游基地,让商水真正成为周口人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高标准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优势,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实现595个村电商全覆盖,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依托虚拟电商产业园,累计注册市场主体9693家,正在培育一批体量较大的网络销售公司,争取明年实现一部分企业达标入库。加快推进县园乡站村点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县级物流产业园和19个乡镇物流站11月底前全部完工,539个村级快递公共服务点年底全部完成。加快布局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重点实施培育黄寨蜜薯、邓城猪蹄、练集变蛋、固墙面点、化河粉条、城关花卉、白寺板材、胡吉文印彩印八大特色农业产业园,擦亮叫响商水特色农产品品牌。规划建设投资3.6亿元的谭庄袜业产业园和化河再生纤维产业园,争取明年启动、两年成型、三年成势,形成具有强大拉动作用的产业集群。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管水平,以“六化”标准再建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快推进总投资8300万元的优质强筋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优势小麦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成30万亩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积极争创国家级制种大县。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增至5000家,培育5家省级农业园区、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绿色特色农产品达到20个以上。

  赋能提升助成长,蓄力前行展未来。孔阳表示,商水县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市委“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只争朝夕、实干担当,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新周口中作出商水贡献、展现商水担当!

(记 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魏红 杨书旭 陆海军)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