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彦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04 10:28: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并作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一员,我倍感荣幸,更加信心满满,我们一定在生物医药行业再作新贡献。”近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郸城县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巨鑫生物)董事长郭彦超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科研创新在巨鑫生物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在基础前沿领域、关键技术方面产出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该公司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是全国唯一生产抗艾滋病药物阿巴卡韦的企业,全国市场占比100%;所生产的治疗心脑血管类中间体产品盐酸地尔硫卓,全国市场占比100%;ACC007是国内首创药物,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国市场占比100%;原料药(兽用)核心产品苄星氯唑西林,是全国唯一通过GMP认证且唯一有批准文号的产品,市场占比100%;拥有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周口市重大科技专项1项、周口市技改示范项目1项;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2022年新申报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近三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2项,均为自行投资实施。

  郭彦超介绍,作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战场,巨鑫生物在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带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进一步集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郭彦超说,接下来,巨鑫生物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生产车间智能自动化改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医药产业园建设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主要抓手,重点做好:新建8个车间(2个国标GMP车间、6个医药原料生产车间)、9个分类标准仓库、1个展销大厅、1个多功能实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2个GMP车间生产汉方中药、配方颗粒、饮片湿加工、中药系列保健品等;6个医药中间体车间生产心脑血管药、抗癌及抗病毒药、抗艾滋病药、新特效药四大系列产品,目前正在研发处于中试阶段的两个产品“庆卡霉素”“农抗702”力争3-5年进入临床,有望填补新一代抗生素的空白。

  “我们坚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聚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首要任务’,我们将鼓足干劲,冲刺四季度,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抢抓省、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战略机遇,加速生物医药开发进程,不断扩充新药储备资源,构建完成梯次化生物医药产品集群,全面提高医药产业现代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为生物医药核心技术突破再作新贡献。”郭彦超说。(记者 徐松)

责任编辑:常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