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川汇篇章
——访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1-30 07:08: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我们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日前,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川汇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周口建设“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牢记在中心城区“起高峰”中担负的重要使命,开拓进取,实干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川汇篇章。

  刘德君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川汇区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学原文、悟原理。全区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各类宣讲团深入基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一步川汇区有哪些重点工作需要推进?刘德君说,首先要聚焦“两端”发力,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一方面,依托周口高新区,持续培育壮大智能终端制造和新型建材两大主导产业。以打造全省智能零部件产业高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周口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园、华勋(周口)光电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星宇集团投资的智能手机和智能EV产业基地及全球市场销售运营中心项目落地;围绕新型建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实施现有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支持经营形势好的企业扩产能,保障新引进的北京唯杰新材料项目、南玻新型玻璃项目、盛峰新型板材项目、浙江兴顺新材料项目等顺利建成投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积累产业优势、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围绕城区经济发展,发挥人口集聚优势,建设区域消费中心。丰富消费新载体,加快昌建·五间楼、一峰·梦想城、昌建·川汇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提档升级老商圈,对关帝老街商业街、五一路商业步行街区、荷花街特色商业街区进行改造提升;文旅融合育品牌,推进沙颍河生态经济带、沙南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关帝庙文化旅游区、周口森林野生动物世界二期等项目建设,多点发力提升川汇旅游知名度。

  坚持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活力。川汇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引领,扎实推进高新区“三化三制”改革,全面实施“管委会+公司”模式,构建更加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更加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机制。提升“双创”平台建设水平,加快周口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园二期建设,积极申创国家级孵化器。与宁波国投联合,打造可入驻上百家科技型企业的领创创投孵化园。积极申报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和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项目,支持企业研发能力建设,推广使用新技术,自主研发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2023年计划实施“5个5”工业智能化改造项目11个,下大力气培植更多新质发展力量。

  践行安全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川汇区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先决条件。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双线作战,完善防疫和生产双线嵌合机制,专班实体运作,平急一键切换,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申创“双治理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健全基层网格体系,充实“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员”力量,深化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建设,构建“网格化+智慧化”治理体系,探索具有川汇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严格落实风险危机管控周研判机制,扎实做好信访问题化解,及时排查化解生产领域安全隐患,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确保社会本质安全。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统筹硬件软件,兼顾颜值气质,问百姓需求、从实处发力,同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市容市貌整治、涝区综合生态修复、雨污分流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游园建设等工作,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从细微之处提升城市品质,用“绣花功夫”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积极搭建用工对接平台,开展校地合作对接会、助企用工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促进多层次保障有序衔接,完善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实施15所幼儿园和3所学校改扩建,推进市人民医院门急诊、医技综合楼,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医院项目建设,构建“1(区中心敬老院)+9(9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5(5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三级养老服务体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川汇的底色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刘德君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转化中。川汇区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务实担当,苦干实干,加快建设实力川汇、创新川汇、平安川汇、品质川汇、美丽川汇,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川汇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韩志刚)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