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1-07 07:25: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6日上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吉建军、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杨雪芹、田林、祁永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建慧主持大会。

  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皇甫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刘颖、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李应权、李锡勇、任哲、岳新坦、马军杰、许晗静、臧振春、李清臣、王剑、孔阳、程若光、宋力等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639人,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619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说,五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加快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刚在报告中回顾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良法引领推动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行使决定任免权;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始终坚持“四个机关”定位,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围绕今年重点工作,吴刚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杰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30182件,审执结619335件,年均结案率95.12%。

  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许晗静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过去五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检察事业守正创新、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是检察制度变革转型,“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基本格局从确立到转型再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周口检察机关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由办案大市向办案强市不断迈进的五年。五年来,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6863人,起诉46311人。

  出席周口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吴继峰 刘昂)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