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1-08 06:47: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7日下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记者 刘俊涛 摄

  

        1月7日下午,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吉建军、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杨雪芹、孙鸿俊、田林、祁永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吴刚主持大会。

  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车晓辉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刘颖、孔阳、闫淑娟、赵万俊、李宁、李应权、任哲、岳新坦、程若光、宋力、马军杰、许晗静、臧振春、李清臣、王剑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39名,出席会议代表6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周口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周口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周口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张建慧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书写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出彩答卷。今天的周口,“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引起强烈共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目标振奋激励人心,“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文化标识令人自信自豪,“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地落实,创新引领发展的主旋律响彻三川大地,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架构全面拉开,“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全域空间发展格局逐步呈现,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地位更加巩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更加高涨,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张建慧强调,新的一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必须把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等重大要求、重大部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周口实践。新的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必须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状态和“一天当作两天用”的奋进姿态,全面落实“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任务部署,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奋力实现今年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新的一年,是创新引领发展深入推进的一年。必须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教兴市夯实创新基础,以人才强市加快创新步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新领域,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的一年,是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的一年。必须坚持壮大三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十大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不动摇,坚持以园区化加快推进产业集群集聚链式发展不动摇,坚定走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新的一年,是周口优势潜力加速释放的一年。必须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紧紧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必须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必须积极申创国省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必须更好发挥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战略作用,必须持续完善“市区县园乡站村点”现代物流体系,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优势、激发潜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新的一年,是民生保障需要更大力度更有温度的一年。必须把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出更多暖民心、惠民生、聚民力的政策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更充分的就业、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新的一年,是持续推动能力作风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的一年。必须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常态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弘扬“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争取“好”的成效,以能力作风大提升带动营商环境大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张建慧要求,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更高质量的立法、更高水平的决定、更高效能的监督,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周口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位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本领,积极在现代化周口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展现风采。

  张建慧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朝着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目标奋勇前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15时30分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记者 王艳 刘昂)

责任编辑:高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