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3-01-05 07:08:0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4日上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周开幕。记者 刘俊涛 摄

        1月4日上午,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周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周口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大会以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慧、吉建军、岳文华、吴刚、路培果、杨永志、程新华、王伟、王志法、闫立超、刘建中、孙鸿俊、杨雪芹、田林、祁永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张建慧主持大会。

  牛越丽、张桂英、赵锡昌、王少青、马剑平、皇甫立新在主席台就座。

  汤维政、秦胜军、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刘颖、程维明、闫淑娟、赵万俊、李海燕、李宁、李应权、李锡勇、任哲、岳新坦、马军杰、许晗静、臧振春、李清臣、王剑、孔阳、程若光、宋力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639名,出席会议代表62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建慧宣布:周口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吉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和四届政府任期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吉建军在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他说,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叠加压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一年来,我们着力战疫情、抓发展、保增长,坚决稳住经济大盘;着力抓创新、重培育、建平台,产业发展优化升级;着力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着力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着力抓改革、优环境、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着力办实事、惠民生、强保障,民生福祉全面改善;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吉建军说,回顾过去的五年,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千万周口儿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这五年,既是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勇毅前行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较大、人民群众获益较多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我们主动入局而不出局,抓发展、上项目、惠民生,全市生产总值跨过3500亿元台阶,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5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发展动能蓄积壮大,临港新城精彩“蝶变”,社会事业跨越发展,政府自身建设驰而不息,我市与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了现代化周口建设新征程。

  吉建军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夯基筑石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自觉用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必须主动以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晰方向、明确思路、明细举措,抢抓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落实到现代化周口建设各项工作中,让中国式现代化在三川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吉建军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周口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吉建军说,实现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理念,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扩内需稳增长,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扩大投资消费、稳定市场主体,不断提升经济稳的基础、进的态势,展现经济大市的责任担当。二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坚持产业为基转型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先进群链、高端品牌和一流企业,加快产业聚集,形成产业生态。四是坚持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加快争创省域副中心城市。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定位,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构建“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新型城镇化体系。五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率先建成现代化农业强市为目标,以国家农高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叫响“中原粮仓”“中原菜都”“中原牧场”品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坚持治污染优生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七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合作,不断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八是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加快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立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继续办好省重点民生实事和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以民生所望为施政所向,让政府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吉建军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大力弘扬严基调、高质量、新理念、快效率、实担当、重效果工作作风,强化政治建设,树牢为民宗旨,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廉洁从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吉建军最后说,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

  大会审查了周口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周口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出席周口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记者 王艳 刘昂)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