蹴球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04 18:08:4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蹴球原称“踢石球”,从我国古代蹴鞠运动发展而来,在满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中较为流行。在1999年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蹴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踢石球”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游戏,在元代后不仅流行于黄河流域,而且在北京民间也颇为盛行。石球在古代是一种生产工具,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逐渐转变为一种娱乐工具。中国古代有“天圆地方”之说,因而蹴球最早是在一块方形的场地上进行的游戏活动。清末同治、光绪年间民间艺人绘制的《北京民间风俗百图》以及清代小说《红楼梦》中都对蹴球游戏有过描述。

  蹴球比赛场地为边长10米的正方形平坦场地,所蹴之球为直径10厘米的硬塑料球,分红、蓝两色,标有1、2、3、4的数字,1、3号球为同一颜色,2、4号球为另一种颜色。运动员用脚底蹴球,使之向前滚动,依据所蹴之球碰击对方或本方球的情况计算得分。因为蹴球的竞赛规则类似台球,所以蹴球也被称为“用脚踢的斯诺克”。比赛分两阶段,当一方或双方得分达到40分以上时,比赛暂停,休息3分钟后继续比赛,当一方首先达到或超过80分时获胜,比赛结束。

  蹴球比赛器材简单,场地面积小,玩起来举止文雅、变化多端、趣味十足、老少皆宜,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好项目。

  蹴球在周口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具有健身、娱乐、教育、表演、竞赛五大功能,其运作文雅、智体结合、强调配合,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拥有众多受众群体。蹴球不但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也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近年来,我市不少大学生从外地带回更加先进的蹴球理念和技艺,使得蹴球易学、易懂、易于比赛,成为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令我市蹴球运动逐渐规范化和正规化。

  本次在周口市举办的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我市将派出4名蹴球运动员,分别参加男子单蹴、男子双蹴、女子单蹴、女子双蹴、混合双蹴等5个竞赛项目。4名运动员目前已备战5个月有余,将全力冲击5个竞赛项目的冠军。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