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加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07 07:55: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在广西非常普及,在西藏也有百年历史,所以也称为“桂式拔河”或者“藏式拔河”。1999年,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该项目第一次被列为运动会的竞赛项目。

  比赛前,选一块平地,先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线作为河界,中央又划一条中界,准备一条长约4米的绳子式布带并两端打结。比赛由两人进行,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相背,将赛绳经过腹胸部从裆下穿过,然后趴下,双手着地,赛绳拉直,绳子中间系一红布为标志,垂直于中界。听到比赛开始的口令后,两人用力互拉前爬(爬拉动作模拟大象),用腿腰肩颈的力量拖动布带奋力向前爬,以将红布标志拉过河界者为胜。

  押加比赛在藏族地区广为流传,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每逢节假日或农闲时,在牧场或田间,人们常常把背带或腰带连在一起,以游戏的形式练习或进行比赛。因为押加比赛的规则、设备较为简单,又没有年龄和性别的限制,使得这项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项易于开展的民族体育项目。

  押加具有悠久的历史,但在周口还属于新兴运动。由于这项运动易于开展、规则简单,近年来,押加在周口逐渐兴起。不少学校将此项运动引入校园内,激发起同学们学习和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随着民族交流逐渐加深,更多人将会参与这项运动,促进我市押加运动蓬勃发展。

  在即将举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市共派出6名选手,年龄在20岁左右,分别参加55、61、68、76、85、95公斤级的比赛。(记者 田亚楠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