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式摔跤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07 07:34: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摔跤运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早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摔跤的雏形——角力。据考证,我国在黄帝时期就有了摔跤运动,摔跤在我国古代叫“角抵”,又名“角力”,后来称“相扑”,近代才叫“摔跤”。摔跤虽然历史悠久,却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自1953年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摔跤就成为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元老级的竞赛项目。

  中国摔跤运动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民族式摔跤是一个地域性概念,它是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开展的所有摔跤活动形式和规则体系的集合。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历史悠久,特点鲜明,不仅本身具有严格的技巧和传统的基本规则,而且在活动中,常常伴以歌舞、音乐的配奏,将生活与生产、竞技与娱乐结合在一起,以此达到强身健体,强化民俗民风,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民族式摔跤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因时因地因习俗而形成的,不同民族的摔跤都有着本民族的特色和自己的规则。民族式摔跤的竞赛项目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满族、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摔跤)6个跤种。

  摔跤是两人徒手直接接触、相互搂抱或抓握使用各种技术把对方摔倒的一项民族的体育传统运动。其历史悠久、技能丰富,又能健身、防身、娱乐,成为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传统体育活动。

  民族式摔跤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娱乐活动之一,在我市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沈丘体育运动学校注重传承,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民族式摔跤运动员。在2018年举办的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选手取得1个团体第一名,2个个人第一名,3个个人第二名,4个个人第三名。

  在即将举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我市共派出6名民族式摔跤运动员,分别参加搏克、格、绊跤3个跤种。6名选手积极备战,目前正在进行集训,将对所参赛项目的冠军发起冲击。(记者 田亚楠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