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脚竞速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03 18:18: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高脚竞速,俗称“高脚马”,又称“竹马”,是一项深受土家族人民喜爱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03年,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高脚竞速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高脚竞速是由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同时脚踩杆上的脚踏蹬,在田径场上进行比赛,以在同等距离内所用时间多少决定成绩名次,是参赛运动员在“高脚马”上进行速度和力量的比赛。

  高脚竞速所用的器材称为“高脚马”,高脚杆为竹、木或其他硬质材料制成,高度不限,从杆底部向上30厘米至40厘米处加制脚踏蹬。“高脚马”原本是苗族、土家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后来人们将其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设男、女100米、200米、2×200米接力,以及男、女4×100米混合接力七个竞赛项目。

  高脚竞速作为一项在田径场上进行的运动,其技术要求比较复杂,需要参与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勇敢坚毅的意志品质。这种运动的最大特点是运动中肌肉活动达到最大强度,整个机体处于极其紧张的状态中,尤其是大脑皮层兴奋抑制过程要迅速频繁地转换交替。在竞速过程中,人体的位觉感受能得到有效改善,对提高人体平衡能力有显著的作用。

  高脚竞速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项目,不仅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而且还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高脚竞速所需的器材简单,不受场地大小限制,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健身价值。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