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武术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19 22:24: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淮阳是著名的武术之乡,群众基础深厚,练武之风浓郁。在第八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在民族武术项目上获得3枚金牌。在本次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上,我市共派出4名运动员参加民族武术项目,其中上届金牌获得者许东阳、马艳平在列。目前,4名运动员正在积极备战,全力冲击最高荣誉。

  武术是一项深受各族人民喜爱,且具独特风格和套路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1991年,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武术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武术是由踢、打、摔、拿、击、刺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按照一定的运动规律组成套路和对抗两种方式。讲究内外合一、形神兼备、节奏鲜明的民族风格。武术比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根据比赛人数和性别,分为个人和集体项目、男子组和女子组。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武术竞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和对练三种。

  少数民族武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同的拳种,其内容结构、技术规格与运动特色也不尽相同,但均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锻炼意志、陶冶性情、竞技比赛、娱乐观赏等功能。它经过几千年的历史发展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武术体系。

  1982年,第一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武术被列为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在历届河南省民族运动会上,武术项目是参赛运动员最多、争夺最为激烈的竞赛项目之一。

  少数民族先民们最初习武是为对抗凶猛的野兽求得生存与自保,后来武术成为一种军事技能,到了现代武术已经集军事技术、健身活动以及表演技艺功能于一体,已充分被人们认识和喜爱,在强身健体的同时陶冶性情。(记者 田亚楠 整理)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