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4-11 08:51: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周口有“龙都”之称,这里的龙舟赛起源已久,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末年,盛行于清朝光绪年间,距今有数百年的历史。中华龙舟赛是我国传统的民俗体育项目,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周口也有着悠久历史。据考证,周口的赛龙舟源于明末,盛行于清光绪年间,周口市自2014年举办首届中华龙舟赛以来,已经举办七届,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在即将举行的河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将派出24人参加标准龙舟比赛,12人参加小龙舟比赛。各参赛队员正在进行紧锣密鼓训练中,力争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比赛。

  龙舟是一项在各民族群众中都广泛开展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我国壮族、苗族、傣族、白族、土家族等诸多南方少数民族都有在节日赛龙舟的风俗。在1991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龙舟项目第一次被列为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龙舟运动集众多划手于一舟,依靠单片桨叶的划桨作为推进方式,运用肌肉力量向后划水,推动龙舟前进。赛龙舟包括标准龙舟和小龙舟两个项目。标准龙舟比赛有男、女直道竞速,男女混合直道竞速250米、500米、800米、1000米等比赛项目;小龙舟比赛有男、女直道竞速,男女混合直道竞速250米、500米等比赛项目。参加标准龙舟比赛的男、女队每队运动员24人;参加小龙舟比赛的男、女队每队运动员14人。在规定距离内,参加龙舟比赛的参赛队同时起航,以达到终点先后顺序决定名次。龙舟是全国民族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项目之一。

  龙舟流传最广的是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而进行的划龙舟活动。但在浙江,龙舟竞渡活动被认为是为了纪念越王勾践操练水师、打败吴国。江苏一带的龙舟竞渡则源于对伍子胥的纪念。而贵州的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农历五月二十八举行“龙船节”,是为了庆祝插秧成功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的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尽管各地赛龙舟的日期不同、纪念对象各异,但都会在赛龙舟时将舟船装扮成龙形,以锣鼓、呐喊助阵,并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中国龙舟运动精神。

责任编辑:王泉林